首頁 國際 要聞

華裔科學家竊光纖機密 恐被判刑20年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全球最大的光纖生產商康寧公司(Corning)的一名前華裔科學家,日前被指控從康寧的機密政府計畫中竊取資訊,並試圖與中共多個政府機構協商交易。

根據紐約聯邦法庭7月8日解封的起訴書,聯邦大陪審團6月24日以經濟間諜、竊取商業機密和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的罪名起訴了59歲的王季(Ji Wang,音譯)。

根據起訴書,王季於1998年至2019年在位於紐約上州的康寧公司工作。大約2003年,王季被指派從事由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與康寧合作的光纖電射光研發計畫,開發用於軍事用途的高功率電射光光纖,他是計畫主持人,與康寧簽署保密協議,未經授權不得公布和使用這些數據。

這個耗資1,600萬美元的研究旨在使光纖電射光的功率提高1千倍;而研究過程中的測量值和數據,是受到保護的商業機密且列入出口管制。

起訴書稱,2014年下半年至2017年,王季與另一人暗中計畫以「量子波」(QuantumWave)為名,在中國創業。2016年7月1日,王季未經授權或許可,私自將計畫文件下載並複製到個人設備上。兩人與多個中國政府實體談判,包括天津東麗區、中國科學院光電研究院等。

上週三(7月7日),王季在紐約西區聯邦法庭首次出庭。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和最高500萬美元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