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28 雙北占23 陳時中:無症狀感染多

圖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11日持續進行篩檢作業。(中央社)
圖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11日持續進行篩檢作業。(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31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8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4例死亡。對於新增確診個案仍以雙北較多,個案數無法下降的原因為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疫情流行以雙北為多,換句話說,這邊的無症狀感染者比較多。

11日新增28例本土病例,其中10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2例為最多,其次為臺北市11例、桃園市2例,新竹縣、彰化縣及臺中市各1例;其中15例為已知感染源、9例關聯不明、4例調查中。

國內近期單日確診個案數維持在20至30例左右,有專家認為,病例存在不等於病毒正在大流行,建議指揮中心能夠比照腸病毒等傳染病,訂定流行值,若是個案數成長到一定程度,才等於進入流行期。

陳時中表示,相關指標更能顯露疫情的適切性,與管制措施能夠密切連結,目前均在積極討論中,因為各國也都曾發生大規模疫情,所以對於如何做管制跟解封,指揮中心都會參考國際上的資料,訂定更符合實際情況的規範。

至於是否可能清零?陳時中表示,每個人的見解都不相同,基本上要完全清零不是不可能,但畢竟當中還是會有隱藏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的可能性,除了自身要更加警覺外,也不應將希望都放在清零,持續注意是必要的。

從新增病例數來看,目前還是以雙北較多,確診數仍無法下降的原因為何?陳時中表示,這次主要的疫情流行以雙北為多,換句話說,這邊的無症狀感染者也比較多,對於個案出現症狀、引發家戶感染等情況,指揮中心也會嚴陣以待。

民眾較謹慎 臺灣「微解封」仍傾向管制

儘管全國三級警戒四度延長至7月26日,但指揮中心也宣布7月13日起「微解封」,除適度鬆綁國家公園、動物園及電影院等20個場域,並有條件開放餐飲內用,但臺灣各縣市仍採只能外帶、禁內用方式,僅澎湖開放能夠內用。

對此,陳時中表示,以美國來說,也封鎖了一段時間,國外限制相對多,民眾對解封也就非常渴望,反觀臺灣的時間相對短,另外,臺灣之前有很長時間都沒有確診個案,這次疫情出現對臺灣民眾衝擊也較大,反應上也更謹慎,但防疫仍要視疫情需要,包括經濟、疫情,及防疫疲乏之間,能夠做到越平衡,抗疫效果才會好。

2023才能安心出國? 陳時中:不會這麼晚

至於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賢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可以放心出國旅遊,至少都要到2023年,才不用提心吊膽處處提防,有些朋友說要解封爆刷日本,但有上次的經驗後,覺得還是減少接觸,與其等待遙遙無期的出國旅行,不如從無接觸的醫療項目開始互相幫忙。

對此,陳時中表示,應該在2023年之前,出國的人就會很多,疫情整體慢慢發展下來,變成大家以前講的流感化可能性很高,如何在好的保護措施下進行國際交流,「我不認為會到這麼晚,如果到這麼晚就糟糕了。」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9日累計公布1萬3,986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1,802人解除隔離,解除隔離人數達累計確診人數的84.4%。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249例確診,分別為1,202例境外移入、1萬3,994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5例移除為空號。另自2020年起累計740例死亡病例,其中732例為本土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