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肌膚瑩白 不做黑包公黃臉婆

皮膚白皙嬌嫩能奪人目光。(Fotolia)
皮膚白皙嬌嫩能奪人目光。(Fotolia)

文/趙一、王耀堂
「一白遮三醜」,皮膚白皙嬌嫩的女人就是能奪人目光。皮膚黑的人該用什麼方法使自己變白呢?先了解自己皮膚變黑的原因,再針對問題做改變。

紫外線:
我可以晒黑你的皮膚

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刺激皮膚中的黑色素,長期強烈的日晒容易使皮膚變黑,因此太陽大時一定要撐傘。還可將新鮮的蘆薈清洗乾淨,去除表皮後,把透明的果肉塗抹在肌膚上,有效治療晒傷之後的皮膚。

洗澡:
不要使出吃奶的勁兒

洗澡時揉搓用力過大或反覆揉搓,這就是「摩擦黑變病」,所以洗澡時一定要對自己溫柔點。還有,天天搓澡很容易讓皮膚變老,3天搓一次就好。

食物中的微量元素:
你變黑也有我的功勞

某些富含銅、鐵、鋅等金屬元素的食物也是皮膚黑變的禍根,因為這些金屬元素可直接或間接地增加與黑色素生成有關的酪氨酸、多巴胺等物質的數量與活性。包括動物肝腎、牡蠣、蝦、蟹、豆類、核桃、黑芝麻、葡萄乾等。此外,不少藥物也能改變膚色,如奎寧、博萊黴素等,所以一定要謹慎。

醋:要想皮膚嫩白
還得看我的

不管哪種原因導致皮膚變黑,都可以用醋來治療。中餐和晚餐時喝上2小杓醋,不僅可以美白,還可預防血管硬化;在化妝臺上放一瓶醋,每次洗手之後塗一層,保留20分鐘後洗掉,可以使手部皮膚柔白細嫩;洗臉水中稍微放一點醋,也能起到養顏美白的作用。

《本草綱目》告訴你

《本草綱目‧菜部‧芋》寫到「芋子寬腸胃、療煩熱,破宿血,去四肌。」可將500 克芋頭洗淨,放入鍋中蒸煮。把蒸熟的芋頭去皮、切片,灑上適量的糖。經常食用可使皮膚細膩白淨,減少黑色素的生成。

鮮果美白面膜

在果汁機中放入去皮的檸檬、蘋果、香蕉、龍眼(去籽)等鮮果,搾成汁。再取1個蛋白調勻,均勻敷於臉部和脖子上,20分鐘後用水洗淨,有美白、補水的功效。

蜂蜜美白面膜

2杓麵粉加 1杓蜂蜜,攪成糊狀敷臉。20分鐘後用水洗淨。然後用適量蜂蜜加嬰兒油按摩肌膚。一段時間後,肌膚就會白嫩又充滿光澤。

——摘編自《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知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