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數位機會中心學習 線上視訊課程即時企劃

數位機會中心學習,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苗縣府提供)
數位機會中心學習,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為推廣地方數位學習,帶動社區數位資訊能力提升,苗栗縣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苗栗縣9處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數位機會中心學習,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數位機會中心學習,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苗縣府提供)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暫停開放教室與實體課程。惟,為秉持並落實停課不停學之精神,明基輔導團隊攜手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規劃「COVID-19 疫情闢謠線上篇」,辦理Google Meet線上視訊課程,透過即時宣導識別疫情演化之最新詐騙訊息,讓《DOC親善學堂—假新聞清潔劑》成為抵抗疫情謠言流竄最堅實的那道牆。

疫情期間全面暫停實體課程,加速了網路科技應用,但假消息也隨著疫情演化同步進化,錯誤訊息更新之快更是無法想像。群組訊息烽火連篇,確診足跡轉傳不停,不實消息流傳頻繁,增添許多焦急擔憂。

因此,資訊識別能力的建構刻不容緩,DOC輔導團隊即時推出「假新聞清潔劑」之「COVID-19 疫情闢謠線上篇」,以DOC駐點人員為教學對象,試驗性線上開設「假新聞清潔劑」課程。訓練強化堅實在地資訊尖兵的訊息判別能力,更先行體驗長輩即將挑戰線上上課的各種體力、精神等耐力感受。

團隊蒐集完課程回饋意見後,即與講師討論變更修正上課模組。更多的「假新聞清潔劑」之「COVID-19 疫情闢謠線上篇」,即將透過線上視訊課程方式與不同的DOC學員見面。期待透過查證的力量,陪伴學員長輩渡過這個動盪變化的時刻,更希望DOC夥伴在上完課後,都能擁有轉傳前稍等查證的耐心與信心,聰明識別破解日常生活中的不實資訊。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學以致用、讓生活更好」的精神打破學習侷限,實際回應民眾需求,為民眾奠基電腦基礎操作、數位工具運用、樂活數位應用知識。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讓生命更精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