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黃明志改造老家 用鏡頭介紹成長軌跡

黃明志拍攝紀錄片《搶救70年老厝》,他希望改造完成後能讓見證一段歷史的老厝繼續傳承。(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拍攝紀錄片《搶救70年老厝》,他希望改造完成後能讓見證一段歷史的老厝繼續傳承。(亞洲通文創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推出紀錄片《搶救70年老厝》!用鏡頭分享改造老家過程,片中拍下工程曾因疫情影響暫停,共花了2年時間翻修重建,盼能讓見證一段歷史軌跡的老厝繼續傳承。

老屋開始動工的時間是2020年初,到了3月疫情大爆發,所有建築行業都不准開工,黃明志原以爲封城可能是1~2個月的事,後來封了將近一年時間,當老家重新翻修時長滿了很多雜草,部分建築打掉重蓋。

黃明志說:「那時候還蠻沮喪的,因爲封城關係,材料一直放在那,有些會壞掉,甚至需要重新買,導致裝修的成本翻倍,包括因為老屋重建需安頓父母的租屋費用,也需要再繼續租,這些錢是他當時沒準備到的,一直在思考是否暫停不要做或隨便做。」

黃明志推出紀錄片《搶救70年老厝》。(亞洲通文創提供)黃明志推出紀錄片《搶救70年老厝》。(亞洲通文創提供)

據悉,黃明志老家經歷白蟻、漏水、梁柱損毀、管線腐蝕已經破舊不堪,便有想好好整修老家,畢竟這是從小到大的回憶,於是在6年前開了一場家庭會議決定重新裝修老家,但從計算價錢到執行整個的費用過於龐大,他在當時是無法負擔的,花了6年時間一邊存錢一邊規劃,希望能夠改造老家。

翻修古厝 打造歷史迴廊

黃明志老家現在分為展示區、照片區,很有文物館的感覺,充滿記憶和溫度。他透露爸爸是一個很念舊的人,會收集很多東西,還會標註日期年分。因此,黃明志就決定做一個歷史走廊,擺放阿公阿婆以前當年下南洋來打拚的一些痕跡。還有他自己和三兄妹從小到大的歷史痕跡,全部都擺放在這個歷史走廊裡。展示區則有他父親黑膠唱片的收藏。

黃明志(左)翻修老家規劃歷史迴廊,展示三代不同回憶與風情。(亞洲通文創提供)黃明志(左)翻修老家規劃歷史迴廊,展示三代不同回憶與風情。(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坦言,很多東西能夠靠努力賺錢便可以買到,實際上最難的就是保護它原來有的味道。對他而言這些回憶和成長歷程,這些東西都是最珍貴的,回憶永遠是最美。黃明志希望爺爺奶奶在天之靈可以看到他的後代有在好好保護自己家。

如今,老屋完成整修,待疫情解封後,黃明志希望可以在他的新家裡面做小小的open house,請鄰居跟朋友同事一起來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