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3度送件仍有疑慮 黃金海度假村今再闖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度假村用地面積約10公頃,範圍涵蓋富山考古遺址,圖為1999年試掘富山遺址C區出土的石板棺。(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度假村用地面積約10公頃,範圍涵蓋富山考古遺址,圖為1999年試掘富山遺址C區出土的石板棺。(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13日將召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12日發聲明表示,黃金海渡假村15年來已送環保署補充資料13次,13度闖關仍無法解除環評委員及民眾的疑慮,是史上最盧觀光投資殭屍案,不應再耗費社會資源,呼籲環保署依法退回觀光局。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黃金海用地面積約10公頃、房間450間,比美麗灣渡假村大上10倍,所在位置杉原灣屬於東海岸的自然資源及文化資源熱點,不僅是重要珊瑚礁海域及阿美族人傳統領域,亦有富山考古遺址存在,渡假村造成的遺址破壞、廢汙水、遊客交通等諸多影響,15年來送環保署補充資料13次,至2021年3月5日仍無法解除環評委員及民眾的疑慮。

環保署2018年3月6日曾將本案退回負責觀光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以釐清爭議。當時會議紀錄指出,本案在2006至2018年共召開9次會議,環評委員持續提出遺址、《原住民族基本法》、生態環境及汙水等多種疑慮,但開發單位10次補充資料始終無法解決問題,判定應依《環評法》13-1條退回觀光局,待黃金海公司完成補充修正生態、汙水及廢棄物、用水需求、地質等資料、依《文資法》辦理富山考古遺址相關工作、與本案利害相關民眾團體溝通說明、確認是否符合「都蘭地區上位觀光政策」等計畫,再送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觀光局2015年「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推估都蘭地區2023年尖峰日房間需求是851間,若附近大型開發全部興建,估計將超出一千多間;另於「重要觀光景點建設中程計畫(2020~2023年)」,亦明確評估東海岸住宿設施是「沒有開發需求」,在在與黃金海公司聲稱的「有住宿需求」不符。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到,觀光局於2020年6月16日本案第一次審查時神隱,2021年3月5日第二次審查則對實質問題避而不談,僅發言表示,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等計畫僅是評估報告,並沒有強制規定飯店數量;另外各開發案問題須洽相關主管機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黃金海通過環評的時空背景是20年前(2000年),當時產業政策、投資條件、保育及原住民權利意識,皆與今大相逕庭,而《環評法》下的「環現差」制度正是為此情況而生,依《環評法》13-1條將本案退回觀光局檢討,才符合環評法的精神,並提醒黃金海是20年陳年老案,各種手法疑似在維持開發許可,有效後哄抬價格轉手賣地,呼籲環評委員及觀光局莫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