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安心餐券限時領餐 單親家長趕不上盼通融

安心餐券限時領餐,單親家長趕不上盼通融。(大紀元資料提供)
安心餐券限時領餐,單親家長趕不上盼通融。(大紀元資料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近日接獲多位單親家長陳情,因疫情工作時間變得不穩定,常錯過安心餐券上午11時到下午2時的領餐時間,讓孩子挨餓很過意不去,盼市府通融。市府教育局指出,寒暑假及例假日發放安心午餐券,是為了讓弱勢學生每日能正常用餐,若學區內無餐食兌領地點,請學校協助媒合鄰近餐館或超市供應。

議員林祈烽表示,每年寒暑假,市府教育局都會針對較弱勢的家庭學童發放安心午餐券,讓孩童於放假期間,中午可以持券就近到各大便利超商去領取餐盒,相關費用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近日服務處接獲幾位單親家長陳情,指疫情期間工作較難找,工作時間也變得較不穩定,有時因工作地點和時間關係,無法趕上餐券規定的上午11時到下午2時之間帶小孩去兌換,很對不起小孩中午無餐可用。

林祈烽說,家長希望市府能多一點時間通融,是否可以將領餐時間改當天取餐?且若住家附近又沒有便利超商,也不放心讓小孩獨自離家太遠去取餐。

教育局表示,安心午餐券採聯合招標方式,讓弱勢學生可持餐券至市內五大超商7-11、全家、OK、萊爾富、楓康等兌領餐食,若學區內無「聯合招標案」的餐食兌領地點,也可由學校自行招標、媒合附近便利商店、自助餐等,或委由學校午餐團膳公司製備便當,供應學校弱勢學生使用。此外,教育局已函文要求全市學校應成立「急困學生用餐問題因應小組」,若遇急困學生,學校得以主動關懷用餐問題,並協助轉介社會局及民政局。

社會局說明,統計全市目前約有1598家門市提供領餐服務,另考量部分特殊境遇學生需求,市府也與和平區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共同設置「愛心守護站」,凡因停課而有緊急用餐需求的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皆可登記領取個人80元的便當、麵食、麵包等主食餐點,24小時供應,至6月底已服務54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