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0-2托嬰中心最快20日可收托 警消醫護子女優先

臺北市政府12日公布托嬰中心降載收托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12日公布托嬰中心降載收托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延長至26日,但13日起將放寬部分管制措施,而臺北市政府12日公布0-2歲公、私立托嬰中心微解封指引。社會局長周瑜修表示,20日起可啟動收托,但全部工作人員皆須施打疫苗滿14天,未施打或未滿14天者,需持3日內PCR陰性證明才能進入機構。

針對0-2歲公、私立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如何適度放寬,北市府12日公布降載收托指引。周瑜修說明,由於7月6日至8日已完成托育人員及保母專案疫苗接種,接種率達95%以上,若以14天計算,7月20日起將陸續產生抗體;若符合相關規定者,最快可於20日啟動收托。

周瑜修強調,機構若要啟動收托,包含廚工、行政等所有工作人員皆需完成疫苗接種滿14天,未滿14天或未接種者,進出機構須持3日內PCR陰性證明。收托前5天需報社會局知悉,並於3天前提報收托計畫、降載收托核定名冊,包含工作人員接種疫苗證明、PCR陰性證明等文件。

其次,降載原則為總數不得超過原「實際收托數」的一半,並須落實分流接送、分區照顧及空間清消,且每天須維持2個時段健康監測,並回報給社會局。至於優先收托對象,建議應為第一線警消醫護子女、雙薪且無其他親屬照顧資源的家庭。此外,周瑜修也坦言,在疫情下,兒、少、婦、老、障都面臨相同的照顧問題,長輩日照將是下一波的壓力。

電影院同時段至多開放1/4總廳數 每廳上限100人

觀傳局長劉奕霆指出,電影院每廳進場人數以100人為上限;總廳數12廳以下者,同時段至多開放3廳;13廳以上者,同時段至多開放總廳數1/4。從業人員在每場次進場前、散場後皆需進行清消;銷售票券建議以預售方式優先;電影院室內、戶外、等候區全面禁止飲食、需配戴口罩;座位安排應採梅花座或間隔座,13日起將陸續不定時稽查。

此外,臺北市柯文哲表示,市府的防疫策略是,當疫情控制到一定程度後,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的效果,直到疫苗普遍施打。他強調,市府現在是幾乎每天都投入全力才能控制在10例以下,因此只要管制一放鬆就會回升,在疫苗尚未普遍施打前,仍要以最低成本維持管制效果;他也重申,與民生、經濟相關的優先開放,群聚吃飯的放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