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護理師的眼淚

我好多次想起這件事情,眼淚不聽使喚的流,在路上、在家裡,無法輕易忘懷......。(123RF)
我好多次想起這件事情,眼淚不聽使喚的流,在路上、在家裡,無法輕易忘懷......。(123RF)

文/Tong(護理師)
昨天偶然聽到學姐們在聊天:「記得阿喜嗎?那個阿公,他轉去萬芳隔天就走了」、「那時候,帶他搭救護車轉院,還可以跟我聊天欸」、「後來去萬芳,他就sign DNR全拒了(不壓胸、不電擊、不插管、不要急救藥物)」⋯⋯

那位阿公我記得,來過我們急診兩次,他的太太也確診了。第一次,阿公來還可以走來走去,吸小量氧氣,人看起來很有精神,後來,兩個人一起去了防疫旅館。

而第二次看到他時,是勤務中心通報來的,70多歲確診男性,呼吸喘,肺炎的情況加劇了,氧氣必須用面罩式的,再差一點就要換成非再吸入型面罩了。他跟第一次來時一樣,用一個紙袋裝著他的水,他的藥,以及他的日常用品,只不過這次看起來阿公更虛弱了。

躺在病床上的他,闔眼休息,我注意到他的水壺漏水,整個衣服、床單都溼透了。可是,他因為沒有力氣,所以仍躺在那樣的病床上,任由漏出的水浸溼他的衣褲。我跟他約好,等我忙完,一定會幫他弄得乾淨一點,戴著氧氣面罩的他,小聲的回了我:「好」。

做完一圈治療的我,帶著乾淨的床單、被子與衣服去找阿公,並幫他換上,雖然阿公沒說什麼,我猜想他應該有舒服一點吧!那天有點忙,我還是有撥空去床邊看看他,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休息了一天後,阿公已經不在急診了,我以為他很幸運的去了普通病房,不料昨天聽到這個消息,正在著裝兔寶寶的我,眼淚默默滴下來,因為手套都戴好而無法擦拭眼淚,只能讓淚滴肆意的沾溼口罩。

雖然流淚,但心裡暗自慶幸,有在忙碌之餘幫阿公換上衣服跟床單,不知道有沒有為阿公心裡帶來一絲溫暖?帶來一點活下去的動力?

確診的病人一旦離開,是要直接入殮的,沒有任何一個家人、朋友可以再去看他的,不知道阿公的太太還好嗎?我不敢想這些,穿好兔寶寶裝,趕緊整理好心緒繼續上班,顧好眼下的病人。

但是一到下班,我好多次想起這件事情,眼淚不聽使喚的流,在路上、在家裡,無法輕易忘懷⋯⋯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