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北京嚴控 傳字節跳動海外上市生變

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總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總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在北京監管機構加強收緊「赴海外上市公司」的監管後,外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無限期擱置了今年在海外上市的打算,因為政府官員告訴該公司應該集中精力解決「數據安全風險」。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熟悉此計畫的消息指出,這家社交媒體公司早先計劃在美國或香港進行全部或部分業務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該公司在去年12月的一輪融資中,其最新估值為1,800億美元。但這些上市計畫都在公司創始人張一鳴與中共網信辦官員進行會面後生變,字節跳動於今年3月底決定擱置IPO,並認為「這將是更明智的做法」,因為他們被要求先解決數據安全風險問題,再決定海外IPO事宜。

報導稱,監管機構從未直接要求字節跳動推遲IPO,但該機構說,他們對該公司App的數據安全表示擔憂。

據悉,字節跳動推遲上市的原因還包括當時沒有財務長。

字節跳動拒絕對此置評。該公司曾在4月發聲明說,它不符合上市的條件,當時無此類計畫。

中共網信辦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沒有回應《華爾街日報》的置評要求。

字節跳動謹慎的做法與網路叫車平臺「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形成鮮明對比。據報導,中國網路和證券監管機構曾在三個月前建議滴滴出行不要在美國上市,但該公司還是推進了上市計畫,對此,中共在滴滴上市不到兩天就宣布對其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並加碼下架App、停止新用戶註冊等行動。

知情人士表示,過去中國企業在海外上市一般不需要網信辦的許可,直到去年底,美中關係急轉直下、兩國緊張局勢的加深,北京當局逐漸開始要求科技公司將赴海外上市的計畫或情況告知網信辦,並得到非正式的批准。

根據中共提出了新的法律,要求幾乎所有在中國境外進行IPO的公司都要接受網路安全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