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無薪假人數攀升 陳冲:調整工資無客觀標準

圖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國內三級防疫警戒持續延長,據傳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延後1個月(改在9月)召開。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13日表示,勞資角力是每年必演的戲碼,調整工資未有客觀標準是目前最大的困擾,如何調整依然是勞動部的黑箱;他建議,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Kaitz指數,簡化基本工資審議標準。

陳冲表示,往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在8月召開,但今年因為疫情三級警戒,傳出將延期至9月;勞資雙方已經開始互相叫陣,不過,從主管機關可掌握的席次來看,應該還是政府說了算。

陳冲認為,審議辦法第4條自民國74年起就有7項標準,只有「應收集下列資料並研究之」,尚無規定調整依據,所以不具任何拘束力;因此,空有七大資料卻缺乏基於資料進行調整工資的機制,僅徒留委員吵架的空間。

「試問GDP差0.1%,對基本工資有何影響?」他說,目前最困擾的是調整工資並未有客觀標準,最後每年都是外勞歡欣鼓舞、勞健保費增加,但如何調整依舊為勞動部的黑箱。

OECD在介述會員國最低工資時,列有一比較表,即最低工資占平均工資的比例,俗稱Kaitz index;這一指數為全國就業人口的平均工資/中位數工資,已隱含各國經濟狀況、物價指數,GDP、各業工資、平均工資等綜合結論,並充分考量審議辦法第4條的內容。

「基本工資調整,倒不是說只要Kaitz index一項標準即可,而是跟疫苗分配的道理相同,標準可以簡化,至多可再配合一彈性條款,否則將治絲益棼(比喻行事不得要領,反而越做越糟)。」陳沖說明,就像施打疫苗的第七類人員隨意膨脹一樣,使得緊跟在後的第八類已技術性退居至第16類,連臺北市長柯文哲都無所適從,更遑論市井小民。

陳冲也提及,臺灣5月失業率攀升,6月也沒有改善,而近期無薪假人數又屢創新高,考量就業市場的影響,也是討論基本工資時的重要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