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微解封國旅團13日首發 觀光局籲創意包裝

臺中微解封首日,僅4家電影院開張,因放映的多是警戒前的舊片,加上非假日,進場觀眾少。(臺中大遠百威秀網提供)
臺中微解封首日,僅4家電影院開張,因放映的多是警戒前的舊片,加上非假日,進場觀眾少。(臺中大遠百威秀網提供)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自13日起,許多管制已適度鬆綁,包括景點、遊樂園以及開放小型國旅團。觀光局13日表示,與旅遊業者達共識,建議微解封階段,業者可以短距離、少人數及短天數、時數包裝創意旅遊商品,如餐食外帶、近距離遊樂區半日遊,或下午出發隔日上午返回遊程。

指揮中心日前公告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但針對民生消費產業訂定防疫原則,漸進式鬆綁,旅行業得以辦理旅行業得辦理9人以下(含隨團服務人員)小型旅行團。由於微解封後餐飲須符合食藥署「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及地方政府相關防疫規定,在大部分地方政府並未開放餐廳內用情況下,跨區長距離移動包含多餐之行程較難包裝。

經過與旅行公會全聯會及相關業者討論後,觀光局表示,由於尚在三級警戒期間,業者也有共識仍須維持一定程度的管制作為,因此在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管理措施基礎上,於解封前,旅行業者得以短距離、少人數及短天(時)數包裝旅遊商品,業者可發揮創意,在符合中央及地方相關規範下包裝短距離半日遊或其他創意產品。

而觀光局輔導推動的旅遊品牌「台灣觀巴」微解封首發團13出發,由和平島線承辦業者怡容國際旅行社與創新旅行社聯合出團,帶4名旅客遊基隆景點,包括潮境公園、正濱漁港彩色屋。因臺灣本島餐廳仍禁止內用,「台灣觀巴」微解封首發團為旅客安排外帶風味餐,特別到旅宿讓旅客在客房內用餐,下午遊和平島、聖薩爾瓦多修道院。

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雖然微解封,但目前仍是防疫三級警戒,防疫才是首要之務,業者規劃行程前,應先和地方政府確認用餐相關規範、選擇符合「餐飲場所內用指引」處所。觀光局舉例,例如餐食外帶,或選擇近距離遊樂區半日遊,抑或是下午出發,隔日上午返回的遊程,讓有意參團的旅客得以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