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州野火創紀錄 面臨「最嚴峻時刻」

加州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節,圖為7月2日萊克黑德(Lakehead)的「鹽火」。(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加州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節,圖為7月2日萊克黑德(Lakehead)的「鹽火」。(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美國加州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節。加州林業和消防部官員表示,當前是最嚴峻時刻。

今年截至7月11日,加州共發生了4,991起野火,燒毀了14萬2,477英畝的土地,共119棟建築受損或被燒毀;與去年同一期間4,277起野火、焚毀3萬8,889英畝土地相比,焚毀面積多出逾兩倍,也額外爆發了7百多起野火。

週一(7月12日)下午,加州林業和消防部在其官方推特上發文警告:「目前嚴峻的情況更甚以往,所有加州人都須為防範野火做好準備。」

數千人緊急撤離

加州迄今最大的一場野火為貝克沃斯複合野火(Beckwourth Complex Fire),正在沿著內華達州邊界快速蔓延。貝克沃斯野火包含著兩場野火,事發地點均位於加州東北部普路馬斯郡(​Plumas County)的國家森林護林區。其中一場為發生於6月30日的「多塔火」(Dotta fire),截至週一圍控率已達99%。

發生於7月2日的「糖火」(Sugar fire)狀況就十分嚴重。截至週一上午,「糖火」延燒面積已達8萬9,078英畝,圍控率僅為8%。大火還燒毀了房屋和其他建築,迫使數千人緊急撤離。

官員表示,消防員正在危險高溫持續的情況下努力撲滅各場野火, 但由於易燃物和持續乾旱,極端火災的現象令人擔憂。例如,週日下午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爆發的「河火」(River fire),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蔓延到2,500英畝。

有些野火雖然沒有繼續蔓延,但破壞力大,至今也無法完全圍控。例如6月30日發生在沙斯塔-三一國家森林(Shasta-Trinity National Forest)南部的「鹽火」(Salt Fire),過火面積截至7月12日為1萬2,650英畝,圍控率為85%,已造成很多房屋被燒毀。目前仍有500多名消防人員繼續滅火以及進行修復工作,火場內可見殘留的煙霧。

嚴重乾旱加劇災情

今年,由於美國西部尤其加州經歷著嚴重的乾旱天氣,外界一直擔憂,2021年的野火季節或許會成為加州最活躍的火災季節之一。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於5月時強調,他已提議20億美元的野火和緊急準備金,用於加強消防設施。但有專家表示,加州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乾燥,而且枯木多得驚人,而數十年來「見火就滅」的方式,導致茂密的樹木、灌木叢和其他潛在野火燃料的不斷積累,反而加劇了火災情況。

加州近兩年來野火的嚴重情況不斷遞增,加州政府不肯清理森林的政策飽受外界爭議。直到2019年時,加州消防局宣布將在國民自衛隊的配合下清理枯木。去年,加州也終於鬆口同意與聯邦合作清理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