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新增苗彰雲3站 3年後通車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25表示,月底啟動高鐵苗栗、彰化及雲林新增3站工程,經費約新台幣75億元預定民國1047月通車。自從民國9610月起全線通車營運的台灣高鐵,全長345公里,沿線設置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8站。新增3站通車後,高鐵沿線將有12個車站

台灣高鐵公司提到,月底會先展開新增3站先期圍籬工程,主體工程正辦理招標中,今年底前也會陸續開工。由於新增3站工程是在營運中施工,難度較高,工期也較長,通車日預定在1047月。

不過隨著3站增加,外界質疑各站到達時間會比以往慢。高鐵表示,這樣的情況勢必會發生,假如台北到左營,中途只停靠台北、板橋、台中3站,到達目的地只需96分鐘,如果每站都停,就必須花2個小時,不過可以規劃不同停靠模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未來規劃何種停靠模式,因為牽涉到列車調度問題,加上必須要精算各站往返旅客數量,為來將選擇停靠、以及不停靠哪些站還須討論,會以所有旅客皆能快速抵達目的地為最佳考量。

高鐵:目前無漲價規劃

對於曾是國內黃金航線的台北飛高雄航班,因為近年高鐵通車後,預計在8月底全面停飛,高鐵票價是否會因而漲價?高鐵再次強調,「目前沒有任何漲價的規劃。」

至於新增3站對當地發展有何助益?高鐵指出,當初高鐵規劃初期,合約中就明定新增苗栗、彰化及雲林3站,有一些車站周邊土地,政府給予高鐵50年特許開發期,包含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5站,皆有站區開發等項目,不過新增3站並沒有納入,當地發展並非在高鐵業務職責範圍內。

除了新增3站外,依合約南港站由政府負責,土建設施交由台灣高鐵鋪軌,南港站預計1041月通車。因應未來需求,高鐵董事會也在4月通過購買新列車案,預計向日本採購4組共48節車廂,總價約新台幣66億多元,2013年到2016年陸續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