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行到案誘因不足 立委籲失聯移工合法化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4日邀請移工團體舉行線上記者會,建議政府應讓失聯移工就地合法化、納入防疫網。(立委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4日邀請移工團體舉行線上記者會,建議政府應讓失聯移工就地合法化、納入防疫網。(立委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萬芳醫院日前傳出1例確診個案為非法外籍看護,使臺灣長期以來的失聯移工問題再次引發關注,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4日邀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均舉行線上記者會,建議政府應讓失聯移工就地合法化、納入防疫網。

對於失聯移工議題,賴香伶指出,移民署至今已推動2次「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雖然提供失聯移工「不收容、不管制(再入境)、輕裁罰」等到案誘因,但根本問題在於他們無法繼續於臺灣工作,使專案執行成果有限;就連內政部也坦言,「繼續提供工作機會」才是失聯移工到案的最大誘因,但這是主管機關勞動部的權責。

移工團體則表示,在非法看護的案例中,凸顯了長照人力不夠的問題,應正視她們對長照的貢獻,從新給予合法身分,包括泰國、葡萄牙等國都提出讓無證居留者合法化、納入防疫政策,臺灣也應該積極面對;建議政府提供管道讓失聯移工合法工作,是鼓勵移工出面、納入防疫圈的關鍵,否則對臺灣整體防疫非常不利。

不過,與會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代表認為,如何讓失聯移工合法轉正,仍須廣納各界正反意見。但賴香伶強調,失聯移工的議題已存在長達10餘年,其結構性成因也有許多相當詳盡的研究成果,因此現在應是決定政策的時刻,而非 停留在意見蒐集階段。

賴香伶呼籲,勞動部及內政部應研議失聯移工合法轉正的重置方案,並提出將失聯移工納入接種疫苗的具體政策,結合醫療機構、宗教團體及移工NGO團體,提供多元化的訊息管道,以及加強接種訊息的傳遞,不能讓移工成為防疫的圈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