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距教學成效差 近6成學校認為要暑期學扶

因疫情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改採遠距教學。(中央社)
因疫情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改採遠距教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疫情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改採遠距教學。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1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過去2個月以來的教學成效,結果有86%的學校認為教學效果差,58%學校認為暑假應進行學習扶助;立委呼籲,教育單位應儘早為疫後的教學做好準備。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陳素月等人今天共同召開「校園解封後,教學還回得去嗎?」線上記者會。

為了解遠距教學成效,鍾佳濱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7%反映網路不穩(皆為原鄉地區),線上教學後學生學習態度不積極31%、作息不規律27%,高達86%學校認為遠距學習成效差。

另外,有58%學校認為暑假需要學習扶助,其中高達81%原鄉學校認為暑假需要學扶,但學扶有75%以線上教學形式進行,同樣被認為成效不彰。

鍾佳濱表示,從問卷結果顯示,遠距教學學習成效普遍不佳,過去實體教學主要是老師主導學習,教學受限於教科書、教學進度與評量,但遠距教學仰賴學生自主學習。

為因應解封後的教學,鍾佳濱建議,教育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積極優化網路頻寬並提升網路覆蓋率讓學習更順暢,同時研發更多課程,讓老師有更多樣的教材可以選擇。

立委伍麗華則說,全臺原住民地區學校共449間,學生數共計有6萬6,024人,根據教育部停止到校上課期間的學生學習方式調查表顯示,停課期間仍有8,413位學生(占所有原住民學生13%)無法使用線上平臺方式學習。她呼籲NCC、原民會及教育部能加強布建原鄉的網路通訊環境,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各種挑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簡任技正黃天陽說,會持續督促電信業者持續關注網路流量跟品質,而目前業者在網管措施上,如果網路品質低於7、8成將主動升級;此外,隨著新科技發展,交通部也規劃釋出低軌道衛星的頻譜,未來希望偏鄉也可藉由衛星通訊設備做為第二路由,讓通訊更無礙或限制成本更為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