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散戶炒股退潮 迷因指標股自6月高峰腰斬

紐約市的一家AMC電影院。(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市的一家AMC電影院。(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標普500指數本週還續創歷史新高的過程中,一些投機炒作的熱門股開始原形畢露。今年華爾街散戶簇擁的迷因股(meme stock,或網紅股)近期跌跌不休,幾檔指標股的股價自6月的高峰已腰斬,反觀科技巨頭蘋果公司週三(14日)收報149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今年穩穩的上漲了約15%。

今年美國散戶最愛的迷因股代表作是AMC公司,這家全球最大連鎖院線的股價今年飆漲驚人的14.7倍,從去年底的2美元附近一度飆到6月初的72.62美元,但週三收盤價為33.43美元,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大跌54%。AMC公司今年首季每股虧損1.42美元,已比去年第三季的每股虧損8.41美元顯著縮減,是一家被炒作為經濟解封後有轉機的公司。

另一檔知名的迷因股是遊戲驛站GameStop,今年股價迄今大漲7.8倍,年初由19美元一度短短一個月內飆漲到347美元,其後又快速跌到40.5美元,6月華爾街再度炒作迷因概念股時最高漲到344.66美元,週三已跌到167.62美元,跌幅51.3%。該股今年第一季才轉虧為盈,每股獲利1.43美元,但第二財季又虧損0.45美元。

電商平臺新蛋(Newegg)是今年7月崛起的迷因概念股,股價從10美元附近旱地拔蔥到最高67.5美元,締造六個交易日飆漲5.6倍的奇蹟,但週三收盤價又跌到28.91美元,短短幾天的時間內股價崩挫57%。該股每股盈餘0.49美元並不出色,但今年首季營收暴增57%。

迷因股的崛起可說是這波疫情過程中,美國上班族居家上班的散戶代表作,他們領到了政府發給的紓困支票,又不方便到處旅遊,因此將額外的資金用於投資股票,於是造成了今年迷因股的追捧風潮,但由於這些股票都是炒作低價轉機,實質上大多是虧損的企業,股價暴漲後缺乏機構法人的青睞,在買盤耗竭後很快就崩盤了。

據彭博社追蹤的37檔散戶熱衷交易股票的迷因股指數截至本週二為止,已較6月8日的高峰迴挫23%。

隨著迷因股炒作熱潮快速退去,高盛分析師日前已將券商嘉信(Charles Schwab)股票的評等由「買進」調降至「中立」,其中一個理由便是散戶交易量減少近30%。

此外,炒作迷因股的網紅也荷包大失血,被譽為「美國散戶之王」的炒股網紅波特諾伊(Dave Portnoy)近日便在直播中坦言最近每天虧損15萬美元。

儘管散戶炒作迷因股的熱潮退去,散戶成交量快速萎縮,但投資人買進美股ETF基金的動作仍未停歇,上週仍持續淨買入40億美元,代表投資人持續看好美股的後市,更反映他們信任基金公司在指數基金方面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