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諸多疾病從何而來? 專家:都源自於發炎反應

所有的慢性病痛,在追根究柢之後,發現都源自於發炎反應。這些發炎症狀的成因不外乎是攝取了如精製糖的有害物質,或是產生了過多的皮質醇,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荷爾蒙」。(Shutterstock)
所有的慢性病痛,在追根究柢之後,發現都源自於發炎反應。這些發炎症狀的成因不外乎是攝取了如精製糖的有害物質,或是產生了過多的皮質醇,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荷爾蒙」。(Shutterstock)

文/烏里西‧史特倫茲(預防醫學專家、肝膽胃腸科醫師)
德國預防醫學專家烏里西‧史特倫茲(Dr.Ulrich Strunz)認為,世界上只有一種疾病,就是慢性發炎,臨床上常見的癌症、過敏、關節疼痛、憂鬱症等諸多疾病,都是由此而來。

諸多疾病歸於同一種

現在的人類正處在醫學研究的重要轉折點上,最新的科學研究資料顯示,世界上所有千萬種不同的疾病,最終都歸於同一種,只不過是以無數不同的病徵在人體上表現出來。從一般性的頭痛到自閉症,從各式各樣的過敏症狀到癌症,從消化道系統問題到關節病症,無一不是。

這些所有的慢性病痛,在追根究柢之後,發現都源自於發炎反應。到目前為止,抗發炎藥物最廣泛應用在感冒受寒與腸胃相關的疾病上,或是減低受傷之後的感染症狀,更嚴重一點則是使用在病毒感染發炎的相關病症上。

但是近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體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酒精,以及缺乏維生素、礦物質,還有不常運動也會帶來慢性的發炎反應。

治療發炎反應的方法

這個認知將會為下個世紀的慢性疾病研究帶來重大的革命性發展,因為會產生慢性發炎病徵的基本條件放諸四海大致都相同,對此當然也就只有一種治療方法:強化免疫系統。這個認知已在2018年得到了諾貝爾醫學獎的殊榮嘉勉,可惜獎項得主的研究範圍只限於癌症患者。

事實上,我已經在澳洲羅斯小鎮實施同樣的醫療方法25年,只要患者遵守我的建議,他們的免疫系統功能就會大幅提升。這樣的治療必須以營養食品的攝取與持續運動雙管齊下,如此一來,慢性發炎症狀終究有一天會消失不見。 

現今的科學家已經證實,即使是憂鬱症、精神分裂症也和發炎反應脫不了關係。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邁爾(Prof. J. Meyer)將憂鬱症患者的腦部與健康者的腦部進行對比,他發現憂鬱症患者腦部裡某些特定的免疫細胞比健康者的免疫細胞來得更加活躍。因此,他認為,我實施的醫療方法提供了最具有說服力的證據,亦即在重度憂鬱症患者腦部存在著相當程度的發炎症狀。

疾病的成因與治療方向

這些發炎症狀的成因不外乎是攝取了如精製糖的有害物質,或是產生了過多的皮質醇,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荷爾蒙」。

除此之外,大多數患者免疫系統趨向虛弱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得到足夠所需的營養元素,最缺乏的不外乎是最基礎的胺基酸、脂肪酸,以及鋅、硒、鎂等礦物質,還有維生素D、維生素B和C等營養素。身體長期缺乏這些營養,再加上各種過度疲勞,於是就造成了現今許多的慢性疾病。

事實上,慢性疾病是可以被戰勝的,只要從現在開始重新思考經常有的疾病,而這些疾病指的就是發炎反應,接下來則是強化免疫系統,並且盡力排除身邊的有害物質,相信一定能治癒這些疾病。

——摘編自《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