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26降級? 陳宗彥:仍需整體評估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現在一直持續關注和監測疫情,會隨著疫情變化做滾動檢討。(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現在一直持續關注和監測疫情,會隨著疫情變化做滾動檢討。(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18例確診病例,分別為14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以臺北市新增9例最多,另新增6例確診個案死亡,截至目前累計751例死亡。

指揮中心表示,15日新增的14例本土病例,其中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分別為8例男性、6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6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7月7日至7月14日。個案分布以臺北市9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新北市2例;其中11例為已知感染源、3例調查中。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屆時是否能夠降級?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現在一直持續關注和監測疫情,會隨著疫情變化做滾動檢討,7月13日起三級管制措施部分放寬,之後的情形也都會持續關注,相關措施是否能順利執行,場館是否落實防疫計畫,這都會影響整體評估。

衛福部表示,目前正規劃7月26日後的管制措施,在三級原則下,進行滾動式檢討並調整。對於這是否意味三級警戒可能降級?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降級並非不可能,但是要做好警戒措施,尤其是在衛生主管機關介入前,各行各業萬一出現確診個案,要如何做好緊急應變措施。在疫情或社區仍沒有絕對乾淨情形下做鬆綁,就要有萬全準備去應對可能狀況,避免疫情擴散。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也表示,最近本土確診個案主要型態多為家戶感染或零星的職場感染,所以透過紮實的疫調及迅速匡列、隔離,在第一時間發掘潛藏在社區的散發病例,就能避免星火蔓延,請各地方政府務必一起做到最好。

行政院表示,目前疫情持續穩定控制,部分場域適度鬆綁措施,全國疫苗接種率約18%,政府現階段以「加嚴邊境與社區防堵」、「提升疫苗接種率」及「完善鬆綁措施配套」為三大防疫工作面向。本週將是鬆綁後的第一個週末,請有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務必密切緊盯、查察,特別是各風景區、景點、室內場所,都要嚴格遵守防疫指引,有做不好、不到位的地方,就要立刻要求改善;但如果原先訂的指引有不周妥之處,相關部會應隨時檢討調整並公布周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346例確診,分別為1,218例境外移入,1萬4,07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6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759例死亡病例,其中751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