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謠言止於智者】啤酒敷臉可以美膚?食藥署:恐發炎

網路謠傳啤酒敷臉可美膚,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沒幫助,可能傷害皮膚。(Fotolia)
網路謠傳啤酒敷臉可美膚,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沒幫助,可能傷害皮膚。(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坊間總是流傳著許多美容祕方,但是真的有效嗎?近日網路傳言用「啤酒敷臉」可以縮小毛孔,讓皮膚變好。對此,食藥署表示,此方式並沒有實際幫助,反而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炎。

食藥署說,啤酒偏酸性,pH值介於4~5之間,且啤酒中所含有的酒精可能會傷害肌膚,甚至發炎;用啤酒敷臉,剛敷完的時候因為保溼度增加,會覺得皮膚好像變好了,但是,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實際上對於縮小毛孔並沒有什麼幫助。

另外,也有人說「止汗劑」可以用來作妝前控油。對此,食藥署說明,止汗劑的原理是在汗腺的出口附近擋住部分汗水,但無法阻擋毛囊出油,這兩者是不同的出口,且汗水粒子較小,油脂粒子較大,利用止汗劑來做妝前控油,效果十分有限。

食藥署說,想要減少肌膚油脂,可使用具有吸附性的粉體,減少肌膚油光,並注意臉部清潔、維持正常作息及搭配防晒。如有皮膚的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網路傳言別輕易嘗試,以免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