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無薪假人數攀升至3.1萬創新高 住宿餐飲業近半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發現這期實施人數再度突破3萬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以住宿餐飲業為重災區,連兩期新增都超過5千人,共1.4萬人放無薪假。

勞動部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總計2,704家、實施人數為3萬1,980人,與上期的1,883家、2萬1,133人相比,這次增加821家,人數提高1萬847人。

觀察統計數據顯示,這期實施人數仍為住宿及餐飲業最多,這也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三級防疫警戒以來,受創最深的產業,共有744家、1萬4,814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住宿餐飲業是近期最辛苦的行業,這期增加的無薪假人數,就達到全部行業新增人數的一半。這與餐廳禁止內用和減少人流的政策有關,也有超過800人的大型觀光飯店開始放無薪假。

批發零售業在實施家數及人數方面居次,來到664家、5,314人,對此,黃維琛指出,因為人流移動降低會連帶戶外用品、保養品、服飾等買氣減溫,也牽連相關製造廠商的成長。

「目前仍可從實施數據看見兩道曙光。」黃維琛說,一是微解封讓影城停止實施無薪假、開始營業;二是過去有減班休息的主要樣態,多是一個月休息13至16天,這期已轉變成9至12天,顯見有下滑趨勢,員工上班天數陸續回升。

黃維琛強調,企業若實施減班休息,地方政府將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各分署進行聯繫,因此,企業實施無薪假時,就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協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