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豬肉需求下降 國際不必再搶

中國進口豬肉的需求正在下滑。(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進口豬肉的需求正在下滑。(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進口豬肉的需求正在下滑,綜合國外媒體報導,在去年,中國豬肉進口量創下史上紀錄,年進口440萬噸豬肉,而中國今年的豬肉供給回穩,使得豬肉價格暴跌。外媒分析,中國對進口豬肉的需求下跌,對各國而言可能是件好事,這有助於穩定肉類食品的通膨狀況。

據美國媒體彭博引述中國統計局的最新數據,指出中國上半年豬肉產量年增36%至約2,700萬噸,至6月底生豬數量年增近30%至4.39億頭。

即使中國豬肉產量增加,但上半年對進口豬肉的需求仍高,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國豬肉進口量則已年增約14%、近200萬噸,主要從西班牙、巴西、美國進口。而在去年,中國年進口豬肉440萬噸,創下史上紀錄,年增逾兩倍。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豬肉有供大於求的狀態,獨立農業諮詢公司芝華數據執行長黃勁文(Jim Huang)表示,7月至12月的進口量可能會比上半年減少50%以上。

黃勁文說,進口豬肉的價格比當地的貴,背後涵蓋關稅和運費等費用,這意味中國採購豬肉的對象,將有所轉變。

諮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資深分析師Lin Guofa則認為,中國將轉而在國內市場採購,中共本週採購1萬3千噸、上週採購1萬7千噸,作為國家儲備。

這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或許是好消息,報導提到,全球今年肉類、穀物、食用油等價格正在持續上漲,推高至2011年以來最高,引發通膨擔憂,而豬肉供給的增加,有助於穩定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