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英國大獎賽 漢密爾頓第8度奪冠

漢密爾頓奪下英國大獎賽冠軍。(LARS BA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漢密爾頓奪下英國大獎賽冠軍。(LARS BA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F1大獎賽第十站英國站正賽18日在銀石賽道(Silverstone Circuit)進行。回到主場作戰的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在第一圈與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發生碰撞,維斯塔潘撞牆退賽,漢密爾頓則被加罰10秒。最終,漢密爾頓後來居上,終結了紅牛車隊的「五連勝」。法拉利摩納哥籍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和賓士芬蘭籍車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F1創新 嘗試排位衝刺賽模式

1950年5月13日,第一屆F1大獎賽首場比賽就是在銀石賽道舉行。本站,FIA(國際汽車聯盟)對排位賽進行了改革,首次採用排位衝刺賽,將賽事組合從「一練+二練+三練+排位賽+正賽」變成「一練+排位賽+二練+排位衝刺賽+正賽」,以排位賽結果決定排位衝刺賽發車順位;再以排位衝刺賽結果決定正賽發車順位。

在排位賽上,漢密爾頓排名第一,但在排位衝刺賽的起步階段,維斯塔潘抓住漢密爾頓的失誤並超越,一路領先到底,也拿下正賽桿位。

正賽一起跑,漢密爾頓發車迅猛,與維斯塔潘在第一圈展開激烈爭奪。在9號彎,漢密爾頓搶占內線試圖超車,結果維斯塔潘的右後胎與漢密爾頓的左前胎發生碰撞,維斯塔潘失控衝出賽道撞向防護牆,比賽被迫中斷。

慢速鏡頭顯示,漢密爾頓當時稍微微落後維斯塔潘,身為一位經驗豐富的7屆世界冠軍,在這樣的高速彎嘗試走內線併排過彎,他應該知道,即便沒有維斯塔潘的賽車在那裡,他的賽車也可能會衝出賽道。銀石賽道並不是一條安全的賽道,當年德國車王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就在這裡撞斷過雙腿。

賽後有很多評論認為,漢密爾頓殺紅了眼,已顧不上對手的安危。在碰撞瞬間,維斯塔潘受到的衝擊力高達51個G(重力加速度),隨後維斯塔潘自己走出了賽車,前往賽事醫療中心接受了檢查。

對於這次事故,賽會認為漢密爾頓需要負責,對他進行10秒加時處罰(銀石賽道最低的處罰標準),顯然FIA對地主車手手下留情。

由於緩衝區輪胎牆受損需要修復,以及把損壞的紅牛賽車吊離事故地點,比賽中斷了一段時間後,車手回到發車格,比賽從第4圈重新開始。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勒克萊爾、漢密爾頓和博塔斯。第15圈,勒克萊爾向車隊報告賽車引擎有狀況,漢密爾頓趁機將差距縮小到1秒左右。

第28圈,漢密爾頓進站換胎並完成10秒加時處罰,出站後暫列第五,第30圈,勒克萊爾進站,出來後依舊排名第一。

漢密爾頓一路超越,第31圈超越諾里斯(Lando Norris)升至第三,第41圈超越隊友博塔斯,這時,他距離勒克萊爾還有8.3秒。

比賽最後10圈,漢密爾頓連續刷新最快單圈,幾乎每一圈都縮短1秒差距;第50圈,勒克萊爾在入彎時出現失誤,偏離賽道,漢密爾頓趁機超越,然後立即將差距拉開。

最終,漢密爾頓率先衝線,在銀石賽道奪下第8冠,同時也是其職業生涯第99勝。賽後,維斯塔潘積分為185分居冠,但漢密爾頓已追到只剩下8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