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整肅科技業釀恐慌 小米董急捐20億美元股票

圖為小米集團的商店。(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小米集團的商店。(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近期升高整肅網路科技業的力道,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皆成為目標,並引起中國科技業的恐慌潮,除暫停赴美IPO的規劃外,據外國媒體報導,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更把價值20億美元的股票捐給慈善機構。分析認為,這與中共的整肅模式有密切相關。

美國至今仍對華為施以禁令,使得華為手機的市占率逐漸下滑,給小米手機突起的機會,據市調機構Canalys的數據,小米在今年第二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

中共近期頻頻整肅網路科技業,使得居於手機產業龍頭位置的小米感到自危,綜合《華爾街日報》、彭博報導,指出小米主要是負責硬體製造,而中共這輪的整肅對象,集中在網路巨擘,認為小米應該不是在優先名單裡。

報導指出,即使如此,雷軍仍進行巨額捐贈,小米在16日透過交易所公告指出,共捐出總價值約22億美元(新台幣617億元)。雷軍完成捐贈後,仍持有約 10.6%的股份。

報導提到,早在雷軍之前,中國部分網路巨擘的負責人已有類似行為,餐飲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捐贈逾20億美元的公司股票;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也向家鄉捐贈了約7700萬美元。

另外,拚多多創辦人黃崢和創辦團隊將公司將捐出2.37%的股份;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今年4月承諾,將捐出77億美元。

報導引述香港私募股權公司開源資本投資長席佛斯(Brock Silvers)表示,中國科技富豪表明要捐獻做慈善,這可能不是偶然,除了源自強烈的愛國情感或佛教傾向外,可能也與中國政府最近的強力整肅高度相關。

富瑞金融(Jefferies)分析師李裕生則認為,中共加強控管網路科技產業的目標之一是確保私人企業不會太大、太強,巨額捐贈和中國政府目標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