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奧選手搭經濟艙 蔡英文蘇貞昌道歉

羽球選手戴資穎登機後在IG發文,「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戴資穎IG限時動態擷圖)
羽球選手戴資穎登機後在IG發文,「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戴資穎IG限時動態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東京奧運23日開幕,臺灣代表隊主團昨(19)日自松山機場搭乘華航包機前往東京,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身著我國2020東奧代表團服,赴機場歡送。不過卻傳出選手只能搭經濟艙、行政人員可搭商務艙的爭議,為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晚也向選手道歉。

東奧台灣代表團搭乘下午1點班機出發,防疫做足準備,採取包機、包艙及包車行動,今年東奧台灣隊共68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參與18種運動競賽,加上教練與隊職員、隊醫與行政,代表團人數達179人。分批搭機前往日本,19日主團有134人,選手包含羽球、跆拳道、游泳、體操、桌球、射箭、射擊等項目,「世界球后」戴資穎也全副武裝現身機場。

蘇貞昌到場向國手們打氣。他表示,政府在體育各方面投入資源,像是體育場所、國家運動中心等培訓設施及客製化訓練等,代表團選手經過辛苦訓練,現在已做好最大的準備,將到奧運殿堂為國爭光。請選手們不要有壓力,國人也都會做大家的後盾,祝福選手有最好的表現,若選手們認為待改進之處,可隨時向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反映。蘇貞昌期待大家帶回好成績;回國後,政府將安排英雄遊行,讓國人以各選手為榮。 

戴資穎登機後在IG發文「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由於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曾表示,參加東奧的選手都搭商務艙,戴資穎老爸戴楠凱覺得「被欺騙」,小戴過往國際賽都搭乘商務艙,雖因疫情包機,但每個人體質及交通習慣不一,認為體育署、奧會應事先告知。

對此,體育署回應,這次包機安排選手坐經濟艙前艙,旁邊、前後排無人,確保選手安全,至於總教練與隊醫則安排在座位較少的商務艙,防疫優先共體時艱;返程依據比賽時間不同,不會包機,將以商務艙為優先。

立委吳思瑤則說,體育署說明因防疫規定,乘客須「旁邊無人、前後排無人」,考量商務艙座位不夠才讓選手坐經濟艙。「但這還是難以接受,有什麼理由只能包機一臺嗎?」就算已包機,也可請華航更改座位配置。她批評,最讓人不解的是,主角們擠經濟艙,商務艙讓給不參加比賽的官員們,這是什麼道理?

蔡英文稍晚表示,沒想到,為了落實防疫、讓選手們獲得更充分照顧的包機,在座位分配上卻沒有妥善安排。選手們不但無法和過去一樣搭乘商務艙,事先也沒有得到完整的資訊。

蔡英文表示,「我曾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對於因為防疫需求改變做法,卻又沒有事先充分說明的情況,我必須要表達歉意。」

蘇貞昌也表示,「奧運的主角是選手,不是陪同的官員」。如今卻發生讓相關行政人員搭乘商務艙、而選手搭乘經濟艙一事,思慮顯有不周,「我要向所有奧運代表團選手致歉。」

蘇貞昌說,他稍早除了致電戴資穎,向她說聲對不起,也請體育署向所有選手轉達政府的歉意。待奧運結束後,會請教育部提出檢討報告,追究該追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