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腸癌年輕化 研究與糖飲相關

年輕人罹患大腸癌增多與含糖飲料相關。(123RF)
年輕人罹患大腸癌增多與含糖飲料相關。(123RF)

編譯/李怡雯
夏日炎炎,來杯清涼飲料,真是一大享受!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年輕人有所增加,可能跟人們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有關。研究發現,青春期大量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在成年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且每天都喝大量含糖飲料的女性,罹患早發性(小於40歲以下)大腸癌的機率也比較高。

這幾年美國50歲以下人的大腸癌發病率急劇上升。1950年左右出生的人與1990年左右出生的人,後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是兩倍,直腸癌的風險是4倍。大腸癌的平均確診年齡從72歲下降到66歲。

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研究團隊,為觀察受試者的含糖飲料攝入量和成年早期發生大腸癌的風險。團隊分析追蹤,1991年~2015年間,年齡介於24~42歲的9萬4,464名女性護理師,蒐集了她們喝含糖飲料的情況。同時也分析4萬1,272名護理師在13~18歲時喝含糖飲料的情況。

此分析,可能影響大腸癌風險的各種因素,包括種族、BMI、更年期荷爾蒙使用、吸菸、飲酒和運動習慣,以及蒐集有關潛在危險因素的訊息,包括,腸癌家族史、定期使用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和維生素補充劑等等。

青春期愛喝糖飲 大腸癌風險增3成

研究發現,每週喝2杯或以上(1杯為240毫升)含糖飲料的人,比每週喝少於1杯的人,前者患結腸癌的風險是後者的2倍多。而每多喝一杯含糖飲料,患結腸癌的機率會增加16%。如果在青春期的13~18歲,每天飲用1杯含糖飲料,其在50歲以前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32%。

含糖飲料的消費與代謝問題有關,例如:第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包括兒童。但人們對這種高糖飲料是否會增加年輕人結直腸癌發病率的影響知之甚少。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科學系外科和醫學副教授曹寅表示,研究追蹤了1991~2015年間約10萬名受試者,當中有109例確診大腸癌,即使病例數很少,還是能得出結論,含糖飲料的攝取對於身體的影響,仍有高度關聯性。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13~18歲是成長和發育的重要時期,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使50歲前最終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32%,用咖啡或低脂牛奶代替含糖飲料可導致相對風險降低17~36%。喝果汁或添加甜味劑飲料與早發性大腸癌無關。曹寅說,雖然目前的研究有限,建議民眾多選擇黑咖啡、牛奶等不含糖的飲料,避免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額外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也建議民眾提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協會指出,對存在平均風險的人群,建議首次進行大腸鏡檢查的年齡應從50歲提早到45歲;而對那些存在高風險(像是有家族病史)的人,應該更早開始大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