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因應歐盟推碳關稅草案 立委籲速修溫管法

歐盟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圖為煉油廠。(COSTIN DINCA/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圖為煉油廠。(COSTIN DINC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盟上周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草案,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其昌等人21日表示,此舉將恐影響各國產業鏈的走向,因此提出速修《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行動法」,讓各部會啟動淨零路徑等主張。

針對歐盟公布CBAM草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21日召開線上記者會,並提出4項訴求,一、速將《溫管法》大幅度修正為「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二、完備臺灣碳定價法規並盡速執行,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三、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產業低碳轉型,研議臺灣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四、淨零路徑納入各部會政策規劃,財經部門別再當路人。

「歐盟一旦開徵碳關稅,意味著全球碳定價時代來臨,以後企業排碳要付錢」,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企業必須進行碳管理,檢視碳排放熱點,分析從前端研發、產品設計、產品製造或供應鏈等階段降低碳排放。

洪申翰表示,這顯示新一波全球產業鏈供應戰已經開打,這是修關產業生存的關卡,貿易出口導向的臺灣,必須積極拿出策略因應,所以臺灣接下來全面翻修《溫管法》將是重要里程碑。

蔡其昌說,政府在政策或法令上,要引導企業來面對可能的衝擊與改變,特別臺灣的型態與其他國家不同,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對於成本投入應變上,需要更多時間。目前在立法院有7部《溫管法》修法版本,希望下會期能盡速審議。

立委蘇巧慧表示,年初環保署曾透露,將採取每噸二氧化碳收新臺幣100元的費率,但這麼低的費率能否達到促進減碳,各界仍有疑慮,建議臺灣碳費應該從每噸新臺幣300元的費率開始,未來逐步調升。

立委林楚茵則建議,政府可採取碳費先行、接軌碳稅的方式,讓臺灣企業先適應碳費成本,利用政府經費逐步減碳,日後才能接軌歐盟以及美國。此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應明確揭露年度碳排放量,設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建立追蹤機制,同時統整「碳中和」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