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身房停業仍扣款 消基會籲定指引防糾紛

有健身中心停業,會員信用卡仍被扣款情形。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有健身中心停業,會員信用卡仍被扣款情形。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延續至7月26日,卻傳出有健身中心停業,會員信用卡仍被扣款情形,消基會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能訂定細節指引,讓消費者及業者能有所遵循,並主張,消費者未進場能不用繳交月費,及免辦請假手續。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全國3級警戒期間,接獲消費者反應,健身中心停止營業,但信用卡仍被扣款,這部分是少數業者有此情況,主管機關無論防疫規定微解封,或降級不解封,也應該明確說明細節,消費者、業者雙方才能有所遵循,不然這樣的消費會不斷出現。另有消費者表示,7月中旬微解封,但健身中心宣稱仍有健身器材可使用,故照例正常收月費。

消基會財務長陳智義則是表示,依據教育部體育署所定「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0點規定,消費者有出國逾二個月,或因因傷害、身體不適致不宜運動者等情況,,得應檢附相關證明或釋明文件,事先以書面向業者辦理暫停會員權行使,但防疫是全國皆然,應就不需要消費者以書面辦理停權,消費者就能免繳月費,且會員權利有效期間順延。

日前指揮中心公布,20到39歲年輕人染疫比例為15%,但是到上週(7月17日)升至42%,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呼籲,健身中心主要使用族群為年輕人,指揮中心應盡速為年輕人施打足夠疫苗,另在疫苗覆蓋率達到效果之前,應以PCR、一般快篩檢測陰性才能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