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烟花龜速 今明最接近臺灣

中央氣象局表示,第6號颱風「烟花」颱風中心目前在臺北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轉西北緩慢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朝臺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對臺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第6號颱風「烟花」颱風中心目前在臺北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轉西北緩慢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朝臺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對臺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6號中度颱風「烟花」持續龜速朝臺灣前進,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五(23日)降雨情形與週四(22日)類似,北臺灣將有陣雨,中南部則有短暫陣雨情形,只是降雨量稍大。氣象專家預估,颱風最接近的時間點落在週五(23日)下半天到週六(24日)上半天之間。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颱風行徑速度相當緩慢,颱風目前仍在距離臺北約74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颱風持續朝西移動,將會接近臺灣北部海面,外圍環流對流雲系逐漸移入,由於烟花颱風移動速度非常緩慢,颱風位置不會有明顯改變,預計週五(23日)降雨型態也與週四(22日)類似,北臺灣將有陣雨,中南部則有短暫陣雨情形,只是降雨量稍大。

對於烟花颱風龜速移動的原因。謝佩芸說,週四(22日)烟花颱風位在整個季風低壓區的中心,因缺乏明確的大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帶動,也讓颱風一整天都滯留在相同地方,週五(23日)開始,隨著北部高壓東退,颱風就有空間能逐漸往西北移動,但颱風移動仍然緩慢,預計週六(24日)颱風才會加速通過北臺灣,往北前進,離開臺灣。

另外,謝佩芸也提醒,近幾天適逢大潮將不利於雨水排放,提醒居住在北臺灣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要留意積、淹水情況。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分析師吳聖宇預估,依照這個路徑,最接近臺灣的時間落在週五(23日)下半天到週六(24日)上半天之間,暴風圈邊緣將掠過臺灣東北部,包括新北、台北、基隆、宜蘭等地仍有機會受到暴風圈邊緣影響,如果路徑在轉彎的過程中稍有調整,暴風圈影響陸地的範圍也會變化,稍偏西一點的話,涵蓋北臺灣的範圍會變大,稍偏東一點的話,也可能完全碰不到陸地,仍有微調的空間,但應該不會再有大的變化。

公總:7公路可能實施管制

中央氣象局在21日晚間發布海上警報,公路總局表示,將視風雨狀況逐級提升警戒作業,可能實施管制路段包含臺2線、臺2甲線、臺7線、臺7甲線、臺9線、臺9丁線、臺9甲線等7個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