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旅開放50人以下出團 業者:市場恢復仍有限

圖為往年的臺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中央社)
圖為往年的臺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臺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指揮中心也在23日宣布全國警戒措施降為二級,在旅行業部分,將開放50人以下國團,以及交通工具安排旅客座位相間隔,對此,旅遊業者表示,放寬限制是好的訊號,但市場恢復還是有限。

根據規劃,交通部表示,在旅行業部分,國旅出團人數從9人以下限制,放寬為50人以下,交通工具部分則是必須間隔座(大車上限為20人),麥克風須清消後,才可提供下一人使用外,但僅限領隊等服務人員使用,不可用於唱歌等用。

對此,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23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由於開放的條件是遊覽車需間隔座,大車上限坐20人等,成本上就會提高,因此預估團費將會漲三成左右,在行程上則會以山林、海邊及原民部落等戶外行程為主。

至於針對二級警戒措施的規範,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對《大紀元》表示,此放寬措施還是對旅行業者有一點幫助,但是不管一團有多少人,一團就是配一臺車、一個司機、一個領隊,如果今天旅行團要出50人,原本只要出二臺車,變成要出三臺車,一天就差了將近400元,若是兩天一夜的遊程就差了800元,成本提高了就反映在團費上。

李奇嶽表示,在實施方面並沒有困難,只是成本將提高,就看民眾會不會買單,對國內旅遊的市場來講,很多都是公司行號、企業機關辦員工旅遊活動等等,增加成本後,這些機構願不願意繼續辦理?包括村里民活動、學生畢旅,這些都是大宗。所以警戒措施降至二級是好的訊號,但是市場恢復還是有限。

至於雖然放寬措施,但業者表示出團成本增加,會降低出團意願,畢竟遊覽車成員固定、疫調也好追蹤,盼能放寬人數及相關規定。對此,交通部回應,指揮中心的指引裡提到,座位必須相間隔,跟過去防疫旅遊的指引是一樣的,而目前還是二級警戒期間,並不是完全開放,若未來降至一級,或許會開放上限,理論上還是尊重指揮中心相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