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球5分鐘1人 患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若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就如同在體內誘發一個發炎反應,會容易導致疾病的復發或急性惡化的風險。」(123RF)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若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就如同在體內誘發一個發炎反應,會容易導致疾病的復發或急性惡化的風險。」(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多發性硬化症在全球已有280萬患者,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確診。在臺灣至少有2千名病患,部分嚴重患者出現認知障礙、失能,導致無法正常就學、失去工作,社交生活也被迫改變,疾病威脅性不容輕忽!

現年30歲的姜藥師是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因病症控制而長期使用免疫調節藥物。她分享,在國三上學途中,吃力的踩著腳踏車卻止而不前,才發現左腳竟卡在車鍊中卻毫無感覺。後來,左腳走路顛簸無力、右腳則偶爾失去觸覺,症狀時好時壞。在18歲時即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

她說:「多發性硬化症發作時,很常連基本動作都做不好,也很常擔心別人異樣與質疑的眼光,需要極大的心理調適。『她』就像住在我身體裡的小女孩,時不時發脾氣,我只期望她乖乖聽話,讓我們和平共處走下去。」

何謂多發性硬化症

台灣神經學學會祕書長鄔定宇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的成因尚不明確,患者會產生自體抗體攻擊髓鞘,導致發炎的過程在腦及脊髓引起不同的神經學障礙,這些症狀可能會消退、也可能持續,甚或逐漸加重,多數患者一般症狀時好時壞反覆出現,目前尚無明確預防發病方法。

 (123RF) (123RF)

他呼籲大眾,倘若忽然出現麻痺、肢體無力、步態不穩、暈眩、視力受損、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建議可至神經科就診,做出進一步疾病診斷。根據健保資料統計,臺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診斷率呈現增加趨勢,從20年前的500名,至今已通報超過2千名,及早發現可透過治療阻止病情惡化、讓患者與照顧者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普及疾病教育刻不容緩。

女性患病 較男性高

鄔定宇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多發性硬化症女性患病機會是男性的兩倍,常好發於20~40歲,常有年輕患者因外表看似與常人無異,但卻乘坐輪椅或有其他如腿無力乘坐博愛座需求時,遭受社會異樣眼光看待,影響其社交狀況。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大多年輕,並與疾病長期抗戰著,而神經學障礙的症狀讓他們很常被大眾誤解,需要更多來自家人、醫療系統與社會的支持。

防止惡化 切勿隨意停藥

鄔定宇說明,多發性硬化症是免疫系統失調所致,目前仍以長期免疫調節來減低免疫反應、減少髓鞘遭受攻擊、降低併發症出現機會。

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孫苑庭指出,近期有許多患者因使用免疫治療,於疫情期間,擔心自身免疫力不足,或憂心疫苗接種與免疫治療效果有所衝突。「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若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就如同在體內誘發一個發炎反應,會容易導致疾病的復發或急性惡化的風險。」

據國外統計,近兩成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感染中共病毒後,出現復發。而在有染疫但是疾病本身沒有惡化的病患中,有五成有持續使用免疫治療。即使不慎染疫,持續使用免疫治療者的疾病也可能不會因此復發或惡化。若擅自停止治療,即使沒有染疫也可能無法做好疾病控制,呼籲患者切勿隨意停藥,以免身陷於更高的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