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二級警戒加強版 南市開放補教托兒所安親班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往視察南區幼兒園防疫整備情況。(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往視察南區幼兒園防疫整備情況。(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因應7月27日三級警戒將調降為二級,台南市23日宣布有條件開放補教業、托兒所及課後照顧中心(安親班),及44處公共圖書館自27日起恢復提供館內借還書服務。

23日全國新增23例本土個案,台南連續26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灣為一日生活圈,防疫工作不能粗心大意,接下來有些活動或場域可能隨之開放,他呼籲民眾仍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黃偉哲表示,有鑑於許多國家「口罩拿下來,病毒就來」,因此民眾在降級後務必做好基本防疫措施,黃偉哲也說明,二級警戒的集會標準是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但此次降級則是室內50人、室外是100人,比標準版嚴格許多,明確來看應該說是「二級警戒加強版」。

他說,台南市於降級後的運作原則為「規定比中央嚴格的,就維持台南市的規定,若比中央鬆的,就遵從中央的規定」。或許「二級警戒加強版」的標準仍會對國人生活造成一些衝擊,但他請民眾忍耐、體諒,為了避免如國外解封後確診數反而增加的情形發生。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台南市有1,418家補習班,已於日前邀補教團體討論,在兼顧防疫與學習需求下,設定教職員工須施打過疫苗且接種達14天,未符合規定者須有3天內快篩陰性證明,且每3至7天應定期快篩1次,師生應落實基本防疫要求、每日自主健康管理,教職員工還須加戴面罩等10項「有條件開放」的配套措施。

因應托兒所及課後照顧中心(安親班)有條件開放,黃偉哲23日視察南區卡羅幼兒園防疫整備情況,希望提供小朋友及幼兒園員工健康、安全的學習及工作環境。但台南市比較獨特的地方是幼兒園發生確診的話,需停課2週並做全面清消,這樣子才能讓家長放心。

南市文化局也宣布,除7月13日起已有條件鬆綁的古蹟及藝文場館外,臺南市44處公共圖書館自27日起,同樣將在「維持既有防疫」及「嚴格人流管制」條件下,恢復提供館內借還書服務。

文化局表示,考量暑期學生自習需求,臺南市各公共圖書館自修室座位如有加裝隔板者可開放使用,各空間餐飲設施亦可比照指揮中心相關規範開放內用,委外餐飲專區須嚴守使用隔板或梅花座等防疫規定、並落實與外部禁止飲食空間區隔。

此外,南市藝文表演活動也可望恢復部分演出,惟演出劇組人員需符合文化部相關篩檢規範、觀眾須採間隔或梅花座並與舞台保持至少3公尺距離。各空間新增可恢復舉辦小規模集會活動,惟仍須以室內50人、室外100人為限;而藝文演出活動則不在此限,比照文化部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