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微微仁心感化勇士歸心

魏國賢者田子方憐憫老馬,得武士擁戴。(圖/志清)
魏國賢者田子方憐憫老馬,得武士擁戴。(圖/志清)

文/杜若
昔日趙盾幫助一個不知名的小吏,日後危難時小吏拚死相搏,救了趙盾;魏文侯的老師買了一匹老馬,感得天下勇士歸心;一隻螳螂擋住了去路,齊莊公姜購改道而行。誰能想到這些個小小的舉動,竟產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趙盾桑下助餓人

春秋時期,晉國正卿趙盾,在去國都絳邑的途中,看見一棵桑樹下躺著一個人,那人因為極度飢餓,倒在地上爬不起來。

趙盾停下車子,送他東西吃,並連續餵了他幾口。對方一點一點的咽下食物,漸漸有了力氣,慢慢的睜開眼睛。

經詢問,趙盾得知對方在絳地做一名小差吏,在回家的路上乾糧吃完了,他恥於向人乞討,也憎惡擅自偷別人食物,所以餓倒了。趙盾待人寬和,就送給那名小差吏兩塊乾肉。

差吏拜謝趙盾,接受了饋贈。但儘管他很飢餓,也沒有當即就吃。趙盾覺得很奇怪,就問他原因。原來他想把美味的食物帶回家,給老母親吃。趙盾聽了他的孝心頗有感觸,於是讓他先吃了兩塊肉,再送給他兩束乾肉和一百錢,也沒有問他的姓名,就離開了。

後來有一次,晉靈公請趙盾飲宴,在宴會上埋下伏兵要刺殺趙盾。趙盾察覺了,快速從宴會中離去,晉靈公派人去追殺他,在面臨危難之時,突然出現一個士兵,催促趙盾趕緊上車逃奔,他甘願為了趙盾和敵人死戰。那個士兵就是三年前餓倒在桑樹下的小差吏。

這件小事傳開後,天下人都稱讚趙盾是位仁者。古書云:「德無小者。」大意是說,對人付出再微小的恩德,也無所謂小啊!或許,趙盾也沒有想到,昔日的濟助義舉,竟會保下他的性命。

子方憐憫老馬 得武士擁戴

戰國時期,魏國有一位心地仁厚的賢者,姓田名無擇,字子方。魏文侯聽聞他的賢德,禮拜他為師,經常向他請教治國方略。

一天,田子方在途中見到一匹老馬,心裡產生一些感觸。於是他問駕車的車夫:「這是誰家的老馬?」車夫說:「牠原是諸侯公卿家的牲口,因為又老又病,已經不中用了,就被牽出來賣了。」

田子方聽到這番話,感慨的說:「這馬壯年的時候,人們拚命的貪用牠的力氣,當牠老了、病了,就拋棄牠。仁慈的人不應該這樣做啊!」於是,他就用一束帛贖回了這匹老馬。

當時的魏國有不少老弱的武士,已經不受諸侯的重用了。這些武士聽說田子方仁心贖馬這件事情後,從此發自內心擁戴田子方。

螳螂擋道莊公改道 齊國勇士歸心

有一年,齊莊公姜購外出打獵。在路上,出現一隻昆蟲,伸出前肢擋住了齊莊公的車輪。

莊公見了,並不認識那是什麼蟲子,於是問駕車的車夫。車夫說:「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螳螂啊!這種蟲子只知道前進,卻不知道後退,從不估量一下自身的力量,而且又常輕視敵方。」

齊莊公聽了這個昆蟲的特性,說道:「如果它是人的話,必定是一位天下英勇的武士。」說罷,就讓車夫繞開螳螂而行。齊國的勇士們聽說了這件事,都從心裡尊敬莊公,知道可以為國家拼死效力。

田子方憐惜一匹老馬,感念牠們的付出,那顆仁心感得魏國武人都擁戴他;齊莊公尊重勇武,憐惜螳螂,特意繞道而行,感得齊國勇士都甘願歸附他。

古時的賢者仁君,即使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中,也都能體現出仁德。那些微小的仁義之舉,如同細雨潤物細無聲,對大局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