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物理、數學奧賽傳捷報 主辦國立陶宛直稱臺灣

2021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臺灣學生共獲得1金3銀2銅,國際排名第9,排名比前兩年進步。(教育部提供)
2021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臺灣學生共獲得1金3銀2銅,國際排名第9,排名比前兩年進步。(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繼臺灣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傳出佳績,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也傳出捷報,教育部26日表示,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中,臺灣共獲得1金3銀2銅;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中,臺灣共獲得4金1銀。其中,由立陶宛主辦的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主辦方不僅以Taiwan稱呼臺灣代表隊,更放上中華民國國旗。

教育部表示,臺灣參加由立陶宛主辦的2021年第51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在76個國家、368名參賽學生中,代表臺灣參賽的5名學生共獲得4金1銀佳績,國際排名為第5名(以金牌數計算;韓國、中國、俄羅斯及美國獲得5金,並列第1名);而在個人排名方面,則以牟宗晞表現最佳,獲個人排名第13名。

而由俄羅斯主辦的2021年第62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教育部表示,在107個國家、619名參賽學生中,臺灣共獲得1金3銀2銅,國際排名第9,其中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辛瑋軒表現最佳,獲個人排名第3名。

另外,相較於往年主辦國都以Chinese Taipei稱呼,主辦今年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立陶宛則以Taiwan稱呼臺灣代表隊,官網也放上中華民國國旗,在開幕影片的國家介紹與主席臺上也能清楚看到中華民國國旗。

相較日前已舉行線上閉幕典禮的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教育部表示,臺灣代表隊團長發現在介紹獲金牌的臺灣學生時,將國籍標示為「Taiwan-China」,已去信表達抗議並要求更正。

教育部指出,今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於葡萄牙當地時間7月23日下午4時公布成績,並舉行線上閉幕典禮,臺灣代表隊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擔任團長,代表隊名稱為Chinese Taipei,臺灣學生拿下4金,國際排名與中國並列第1名。

教育部提到,陳錦翠觀看線上閉幕典禮影片時,發現在介紹臺灣獲得金牌的4名參賽學生時,將國籍標示為「Taiwan-China」,已即時去信向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總會主席松田良一表達抗議,並要求更正。目前尚未接獲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總會回信,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將持續關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總會的回應及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