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上班該怎麼穿? 職場穿搭時尚要點

穿搭出一套令自己開心的造型,對工作心情和辦事效率大有助益。(Getty Images)
穿搭出一套令自己開心的造型,對工作心情和辦事效率大有助益。(Getty Images)

文/林溪
「上班到底該穿什麼?」職場穿搭永遠是每天醒來的第一個煩惱。一成不變的白襯衫+黑長褲顯得無聊又沉悶,若想一週五天的上班日找出五種不同的搭配法,就得拿出不同的單品。

許多研究分析都提到,穿搭出一套令自己開心的造型,對工作心情和辦事效率大有助益。該如何在追求時尚與變化之下依舊維持專業的氣場呢?有幾點需要留意。

1視覺效果清爽為上

無論如何變化,職場穿搭務必注重「整齊潔淨」,乾乾淨淨的穿搭風格,能營造輕鬆氛圍,給人良好的印象。

除了衣物燙平、穿戴整齊之外,選擇粉色系的顏色,能給人清爽舒適的感覺,像是經典的白色,或是淺藍色互搭,也可以嘗試墨綠、青草綠等。

若想加點溫度,優雅又時尚的裸色或淡粉色同樣適合應用於商業場合,與黑、白等基本色也好搭配,不帶黏膩感,有著輕盈的視覺效果。

在款式上,除了普通的襯衫,也可以嘗試泡泡袖、細小亮片等元素,或是薄針織、絲綢、雪紡等多元材質。

2考量場合:內勤或業務

現今職場,許多公司對於著裝禮儀規定逐漸放寬,不嚴格要求上班必須穿著正規套裝,在造型選擇上也益發多樣化。

可以嘗試活潑飽和的色彩,如Tiffany綠、土耳其藍、暗橘色等,或是微休閒的款式、圖樣,相信能為上班帶來舒適感及好心情!

如果你的職掌範圍不完全是內勤工作,有時需要到外面見客戶,建議還是回歸嚴謹樸素的穿搭,較能展露專業的態度與誠意。

所謂「嚴謹」的穿搭,並不是指一律穿上成套西裝,而要視對方客戶、企業性質而定。如娛樂、廣告業,或許會欣賞具有個人小巧思的穿搭,這點可以從胸針、領巾、包款著手;金融、銀行等產業,則會期望見到標準閃亮的套裝。

值得一提的是,衣物的「質感」相當重要,一套高質感、修身又時尚的套裝,給客戶和主管的印象絕對勝過不合身的成衣店服飾。

*職場穿搭小祕招

如果是偶爾才需要出去跑業務的人,可以在辦公室常備一雙高跟鞋和一件西裝外套,因為無論當天的穿搭為何,就算再休閒,只要套上強調肩膀輪廓的西裝外套,就能讓你造型立刻升級,展現專業化。

3平衡舒適與莊重

衣物舒適度絕對是職場穿搭的另一大考量!在衣物上可以從造型與質料兩方面著手。換季時,上班途中汗流浹背、進到公司冷風撲面,身體黏黏的又容易感冒。多層次穿搭能幫助你解決這個困擾,可以拿背心作為內搭,外頭加上小外套、西裝外套、襯衫外套等。下半身則能以直筒長褲、直筒裙等樣式取代緊身的單品,既維持通風透氣又不失沉穩莊重。

質料方面,透氣涼爽的布料能大大舒緩悶熱,因此購買衣物時建議避開人造纖維,挑選純棉、亞麻等的質料。雖然可能有些昂貴,但好的單品重質不重量,選擇基本款樣式與顏色,使搭配可能性增加,就不會浪費。

同時要注意不可以為了舒適而穿著過於寬鬆、柔軟的單品,職場穿搭注重乾淨利落,硬挺的版型才顯得正式而有氣場;當然也可以用硬、軟兩種材質的單品相搭,但要十分小心,莊重與隨便之間只是一線之隔。

鞋子的選擇:趕快拋下磨腳的高跟鞋,試試低跟鞋或樂福鞋。前者能保留些許高跟鞋的氣勢,同時增添一點平易近人的氛圍,走路時也不易腳痛;樂福鞋則讓造型顯得穩重,大方而優雅,穿一整天也不會累,下班後想去哪兒玩樂也不會感覺突兀。

4不宜太暴露

近年來短版上衣、一字領或鏤空、挖洞的款式也十分流行,但對於職場穿搭來說,這些款式堪稱禁忌,顯得態度隨便、不專業,給客戶和主管的的印象評分都會降低。而有些公司可能允許職員穿牛仔褲上班,但請別穿著刷破牛仔褲,這同樣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

那怎樣的款式比較適合呢?來試試V領襯衫吧!既涼爽又有修飾頸部線條效果,搭配七分褲,減少長褲的悶熱感,再蹬一雙樂福鞋就十分帥氣有型。

5點綴造型小配飾

看完上述的職場穿搭四大要點,最後來些小飾品搭配建議吧!兼具時尚與實用的「領巾」可以為穿搭畫龍點睛,讓你不畏辦公室冷氣寒風,外出時也能輕鬆解開塞進包包,一點兒也不占空間。

黑、灰、白等基本色的領巾,給人專業、沉穩的視覺的感受,屬於中規中矩的服裝。但有時可以試試繽紛的色彩或是獨特的印花圖樣,搭在樸素的工作服裝上,造型立刻鮮明了起來,在保持專業形象之外,帶來一抹強烈個人特色,既知性又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