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學家運用氣味 誘導捕食者離開

科學家想方法保護濱鳥巢穴免受捕食者侵擾。(Shutterstock)
科學家想方法保護濱鳥巢穴免受捕食者侵擾。(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鳥類巢穴容易被捕食動物攻擊,影響到鳥兒的生存。為了保護這些鳥,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讓捕食動物主動放棄侵擾鳥巢,一起來看看科學家是怎麼做的吧!

紐西蘭曾經是鳥類的天堂,有各種珍奇和獨有的鳥類。但是隨著外來掠食動物進入,本地鳥兒的生存環境逐漸惡化。這些隨人類進入的外來掠食動物,包括刺蝟、貓、雪貂和老鼠等,獵食鳥和鳥蛋,使鳥類數量大幅下降。紀錄顯示,自人類登陸以來,紐西蘭已有59種鳥類滅絕,有些則處於瀕危狀態。

為保護鳥類,科學家通過各種人工方式來控制捕食動物數量,包括安裝誘捕器、在鳥類棲息地建保護圍欄、藥物捕殺等。現在科學家又發明了一種新的方法,讓掠食動物自己對從巢穴中找到鳥或鳥蛋失去興趣。

貓捕食鳥類。(Shutterstock)貓捕食鳥類。(Shutterstock)

方法是這樣的,紐西蘭南島麥肯齊盆地(Mackenzie Basin)的辮狀河床是一些濱鳥的家,包括帶狀斑鴴、鴴、鷸和南島花斑蠣鷸( South Island pied oystercatcher)等,有一些是瀕危鳥類。這裡也可以看到刺蝟、貓和雪貂等捕食者,牠們獵食濱鳥,在鳥類繁殖季吃鳥蛋和雛鳥,給鳥類生存帶來災難。

科學家每年在濱鳥繁殖季前5週,製造出帶有鳥類巢穴氣味的混合物,噴灑在河床1千公頃土地的數百塊岩石上。這種混合物來自於三種鳥類:雞、鵪鶉和海鷗的羽毛和腺體的蒸餾物並加上凡士林。科學家形容,它的味道像雞舍或鳥舍。掠食動物被這種氣味吸引,就會前來尋找蛋或鳥。

科學家會每3天重複噴灑一次,連續做3個月。掠食動物來過幾次後,發現雖然有巢穴的味道,但那裡並沒有鳥蛋和鳥,牠們以後也就不來了。等真正濱鳥繁殖季到來時,捕食者對這些地區的鳥巢興趣大減,這正是科學家期望的。

科學家發現,在實驗範圍內,鳥類巢穴被掠食動物毀壞的數量比對照地點幾乎減少了一半,而雛鳥數量是對照地點的1.7倍。

為排除其他的可能因素對觀測結果的影響,在第2年,科學家將實驗地點和對照地點調換,仍能得到相同結果。

科學家由此推測,干預地點的鴴種群數量將在25年內增加約75%;相比之下,如果不進行干預,則會減少40%以上。科學家表示,與傳統的陷阱等控制方法相比,使用味道誘導,成本沒有增加,但收效一樣顯著。科學家建議在其他方法無效或實施困難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這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