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身障劉永靜這麼做 成為講師又買房

雙腿行動不便的劉永靜(左)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進入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學習皮雕,翻轉人生,成為講師又買房。(雲嘉南分署提供)
雙腿行動不便的劉永靜(左)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進入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學習皮雕,翻轉人生,成為講師又買房。(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59年次、雙腿行動不便的劉永靜原本靠政府補助度日,後來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進入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學習皮雕,不僅讓他找到興趣,學習一技之長,還成為皮雕職訓講師,現不但生活能自立,也買了屬於自己的第1棟房,扭轉人生。

疫情期間,劉永靜帶領同仁積極開發祈福龜等新商品,頗獲好評。疫情期間,劉永靜帶領同仁積極開發祈福龜等新商品,頗獲好評。(雲嘉南分署提供)

「不要害怕走出來」,劉永靜以過來人經驗,鼓勵與他一樣的身障者,要勇敢走出來學一技之長,努力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斷學習、精進實力,就有機會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翻轉命運。

劉永靜說,1歲時因感染病毒導致下半身無法行走,19歲一個人從屏東到台南找工作,從事眼鏡五金加工業,後來因產業外移而失業,因緣際會讓他加入復健青年勵進會,踏進皮雕領域,後來他愈做愈有興趣。

他決定堅持下去,還變成培訓講師,讓他從原本的低收入戶,轉變成靠技能吃飯,甚至完成買房子的願望,他感謝勞動部的資源與復健青年勵進會給他機會,讓他邁向新人生。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政府推動多元就業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多年,將人力導入地方協助產銷、活化產業,讓不少弱勢民眾重建工作自信心,更帶動在地產業發展,復健青年勵進會就是一個成功案例,也盼社會大眾能多給支持。

復健青年勵進會執行長林綉玲說,現今20名員工中,超過5成是身障員工,留用比率高達9成,「只要給機會,他們會做得更好」,身障員工專注力強,每件皮雕商品從剪裁、雕刻、染色、組裝到包裝,他們都能一手包辦,還可以客製化,手藝甚至比一般人還要精巧,就像永靜老師,他對皮雕創作有天分,加上努力,因此創作出不少好作品。

如今適逢疫情,復健青年勵進會5、6月訂單較去年衰退5成,不過林綉玲並不擔心,這段時間剛好讓永靜老師帶領其他同仁積極開發祈福龜等新商品與DIY材料包,頗獲好評,希望能另闢「疫外之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