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二級警戒微解封 消保處:會員請假免手續費

圖為健身中心。(中央社)
圖為健身中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26日公布,7月27日起降至2級警戒期間,場域容留人數放寬至50%為限,但淋浴間、三溫暖等附屬設施仍未開放,消費者仍能請假,且免手續費請假。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7月13至26日微解封期間,疫情警戒仍是第3級,如果健身中心不能符合教育部在12日公告的「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防疫管理措施」,而暫停營業或自主暫停營業,業者應主動延長健身中心會員的會籍,且不得收取請假手續費。

而在微解封期間,業者營運符合相關防疫管理措施,包含量體溫、全程配戴口罩等,陳星宏指出,但淋浴間、三溫暖、蒸氣室、烤箱等附屬設施未開放,消費者仍可請假,且免手續費。

而在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降2級警戒期間,陳星宏指出,這期間與微解封之間的差異在於,場域內容留人數由25%放寬至50%為限,而各場館的淋浴間等附屬設施仍然未開放,所以消費者還是可以向健身中心請假,且免手續費。

他提醒,由於容留人數仍有上限,為免白跑一趟,民眾出門前最好先去電詢問是否達上限;且不論是前往現場或去電詢問時發現已達容留人數上限,進而提出辦理請假需求時,也一樣免手續費。

另外,疫情若降至5月19日之前的2級警戒,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未禁止健身中心營運的狀態,消費者必須是因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而無法前往健身中心使用設備或服務時,才符合不可歸責於消費者之事由,進而得以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業者辦理請假,停權期間免繳月費、會員權有效期間順延,也免手續費。

也就是說,屆時消費者是基於擔心出入健身中心會提升染疫風險,向健身中心請假,則是不符合不可歸責於消費者的請假事由,將不具備請假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