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補教業遭監管 股價崩跌

中共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圖為上海證交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圖為上海證交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近期不斷升高對國內企業的監管力道,而繼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科技網路巨頭之後,下個監管對象或鎖定在補教機構。綜合媒體報導,中共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且未來不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此消息使得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教育股應聲暴跌,龍頭股在兩個交易日裡累計暴跌近65%。

中共在24日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工作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學科類營業機構,都須登記為非營利組織,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之後也不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另外,對於已有上市融資行為的培訓機構,中共官方要求監管機構進行整頓。

此消息一出,使得在香港、美國掛牌的中國教育股相繼重挫,以26日的港股而言,包含新東方、思考樂教育、新東方在線、卓越教育集團的跌幅都超過30%。新東方的跌幅相當慘烈,若算上23日消息剛傳出的跌幅,兩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高達65%。

另外,綜合媒體報導,未來、高途和新東方等三家中國教育機構龍頭股皆赴美掛牌,在23日時市值共蒸發1,092億人民幣(約新臺幣4,728億元),比起2021年初的股價高點,則蒸發近兆(9,353億元,約新臺幣4兆元)人民幣。

外界認為,中共官方此舉有意降低雙親經濟負擔,或反映出中國目前的實際經濟狀況。

據BBC中文網引述金融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共此舉讓這類教育機構的資本運作系統遭到破壞,且幾已是廢掉的狀態。

他說,許多企業即使沒有上市,也已經過多輪的融資,未來將無法通過上市變現退出市場,代表大量風險投資資金被困住。此外,業者除經歷股價「跳水」,未來還可能得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