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副國務卿訪中 專家:美對中整體戰略一環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近日出訪中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出訪印度,專家表示,「這些是美國一連串對『中』整體戰略的一環」。圖為雪蔓資料照。(PHILIPPE DESMAZE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近日出訪中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出訪印度,專家表示,「這些是美國一連串對『中』整體戰略的一環」。圖為雪蔓資料照。(PHILIPPE DESMAZ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近日出訪中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出訪印度。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這些是美國一連串對『中』整體戰略的一環。」

郭育仁首先細數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半年來,如何熟稔的與國際夥伴及關鍵國家締盟打交道。他指出,拜登出訪首站歐洲以穩定傳統盟邦,今年6月9日訪英、6月13日G7峰會,後參加北約峰會與歐盟峰會,最後是美俄首腦峰會,此前還有3月16日「美日2+2會談」、4月16日發表美日元首聯合聲明等。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動身前往東南亞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郭育仁分析,「中共可能在南海破壞現狀」,而美國有意聯合日本、印度、澳洲、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籌組常駐印太地區的「海軍特遣隊」應對中共在南海軍事挑釁。「這也是為何美防長奧斯汀前往東南亞訪問主因」,新加坡、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與未來軍艦靠港事務有關,特遣隊如順利成軍,將對中共起到更實際的戰略嚇阻作用。

此外,美副國務卿雪蔓於25、26日訪問中國天津,並會見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國務卿布林肯也將於27、28日訪問印度,與印度外長蘇杰生碰面。

郭育仁認為,這都非單一事件,而是一連串有序鋪陳,「都是拜登對『中』整體戰略一環」。這都指向、坐實今年5月26日,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公開聲稱(美中)接觸時期(engagement)已結束,美對華政策新戰略模式是競爭的發展態勢,關於這點「中共當局也了然於胸」。

中共檯面叫囂 實際想談解禁

中共官媒26日釋放消息稱,謝鋒與雪蔓會談時,批評美國「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障眼法。並將中美關係陷僵局,歸咎美國先把中國當假想敵。另有報導指出,謝鋒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包括要求美方撤銷對中共黨員、中國留學生、中國媒體相關簽證限制與制裁,另一份則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雪蔓與中方會晤前夕,王毅大肆嗆聲,要在如何平等與其他國家相處問題上「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並在與芬蘭外長會晤後,發言抨擊美國在疫情溯源問題上對中國政治抹黑。

郭育仁認為,儘管中共檯面叫囂,善於利用國際場合做內、外宣傳,標準中共「死愛面子、裝大國姿態」,但實際上「中共想談」尤其在關稅與科技禁令議題上的解禁。

此外,雪蔓第二個任務,就是為10月G20碰面的「拜習會」做鋪陳,「確保美中元首對元首,雙向掌握直接且明確訊息,並非透過下層官員轉述,避免誤判」郭育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