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高層天津交鋒 專家:會晤氣氛或決定「拜習會」成敗

時力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美中高層天津會晤,氣氛很關鍵,或將決定接下來的拜習會。(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時力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美中高層天津會晤,氣氛很關鍵,或將決定接下來的拜習會。(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外交官近來出訪中、印。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於25、26日訪問中國天津,並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本次會晤「氣氛」很關鍵,甚至氣氛好的話,十月份拜習會並非不可能。

中媒報導,謝鋒向雪蔓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要求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及言行,包括撤銷對中共黨員、中方領導人、官員、中國留學生、中國媒體相關簽證限制與制裁;及撤銷對電信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引渡。另一份是提到中國公民在美國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國國內反華情緒滋長等;中方要求美方盡快解決問題,切實尊重、保護中國公民及機構在美國的合法權益。中共官媒釋消息稱,謝鋒與雪蔓會談時,批評美國競爭、合作、對抗3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障眼法,並將中美關係陷僵局,歸咎美國先把中國當假想敵。 

對於雪蔓訪華,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在兩天前的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中,美方官員說「我們不希望這種激烈而持續的競爭陷入衝突。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希望確保有適當的防護欄,和設下參數以負責任地管理這種關係」。劉仕傑認為,這兩句話基本上定調了美方目前的想法。

劉仕傑指出,特別是guard rail (護欄)一詞,其實已經說明拜登的對中政策,已經正式告別川普時期的即興演出。這句話還強調,美方希望能「設下參數,以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參數的意思,就是布林肯先前指的「美中關係將在可能的地方是合作的,在應該的地方是競爭的,在必須的地方是敵對的」,且美方官員並未進一步透露,將如何具體制裁中方措施,但顯然已預留談判空間。

劉仕傑說,拜習會能否在十月份的G20周邊會議發生,尚待觀察,但26日的美中外交二把手會談「氣氛」很關鍵,是成敗的觀察指標之一。而美國司法部上週五決定撤銷去年對中國研究人員簽證詐欺的指控,也許某程度上也有利本次美中高峰會談氣氛營造。

劉仕傑預測,26日美中會談方向:正面:氣候變遷,也許再加上貿易。中國上周啟動的碳交易機制,是美中在氣候議題談判的silver lining,符合拜登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