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唐快遞小哥情遇記——柳毅傳書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源於李朝威所著的唐傳奇《柳毅傳》。(圖/大雄)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源於李朝威所著的唐傳奇《柳毅傳》。(圖/大雄)

文/大雄 整理/江知吾
落榜的唐朝快遞小哥,捨身相救落魄白富美,卻為道義犧牲愛情,反換來小龍女變身相許⋯⋯

說到超級快遞,腦中可能浮現明清時期橫刀胸前保衛財貨、大戰各號匪徒的鏢局,或是現代大銀幕上傑森·史塔森玩命快遞的飛車追逐。但是文弱書生的快遞小哥你一定沒看過,讓我們跟著大雄的畫筆,一探唐傳奇故事——柳毅傳書。

這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源於李朝威所著的唐傳奇《柳毅傳》。

大雄動漫短片《柳毅傳書》

進京趕考 荒野遇見小龍女

棧道走馬,背負一張落寞的面孔。他重重的嘆息化為徐徐的風,緩緩吹動黯然倒退的兩旁景物。過路人柳毅是上京趕考的書生,無奈落榜之下鎩羽而歸。正搖頭嘆氣時,突然田間飛出群鳥,驚起馬兒一聲長嘶,衝離道路狂奔數里。待得停下,自己已身處一片荒原,空空蕩蕩、寂寂寥寥,定睛一看,才遙遙看見一名牧羊女。策馬走近,見她衣著雖素,高貴美麗的面容上秀眉緊鎖,似懷萬千心事;一對含愁目不住遠望,又似有萬千期盼。

柳毅心下又是好奇,又是不忍,上前問道:「姑娘何苦在這片荒野之中受苦呢?」牧羊女起初並不回答,低頭一陣翻騰,終於悲不自勝哭訴:「公子有所不知。我是洞庭君龍王的小女兒,嫁給涇川君次子,這個二公子卻是浪蕩公子,橫行霸道,我好意勸誡,他便記恨,公婆也偏袒兒子,聯合把我關在這裡!唉⋯⋯這片荒地,不知離洞庭湖多遠呢?」望著家鄉的方向,她泣不成聲。

講信義 入神仙之境送家書

柳毅聞言,同時想起自己落榜的苦澀與憂愁,更為義憤填膺:「打抱不平是為義,讀書人豈能無義?」龍女並沒有因情緒誤事,她收起眼淚:「想託先生捎信一封給我的家人,不知公子肯不肯幫忙?」柳毅道:「我恨不得背生雙翼,立刻將信送達,只是在下凡人之軀,難入神仙之境,如何是好?」龍女感激道:「洞庭湖南岸有大橘樹,公子以此絲帶為憑,敲樹幹三下,自有人帶領。」柳毅接過書信絲帶,立即拜別龍女動身。

奔波跋涉,勞累月餘,終於趕至洞庭湖大樹,依龍女吩咐扣樹三下,湖面突然翻起大浪,一個武夫乘浪而來,帶領柳毅眨眼便至龍宮內。細看此處,白玉為柱、珊瑚為桌,水晶門楣、琥珀棟梁,為人間所無。

這時宮門忽然大開,柳毅上前行禮,將情況轉告洞庭君後獻上書信。看罷,老龍王心痛的掩面哭泣,不住自責。這時後頭傳來多位婦人哭聲,洞庭君驚惶吩咐左右:「趕快和娘娘說別哭出聲,免得驚動錢塘君!」又對柳毅解釋道:「錢塘是我弟弟,性情暴躁,從前堯帝時九年洪害,便是他一怒造成;最近和天將爭執,一氣崩毀五山,他如知道此事,恐怕⋯⋯」

錢塘君為龍女牽起姻緣線

言語未畢,只聽天崩地裂般巨響,剎時間宮殿震顫、雲霞沸騰,一條赤龍身長千餘尺,雙目亮如閃電,舌頭紅似鮮血;全身赤鱗如火,脖頸上還拖著斷裂的金鎖鏈,自平地騰躍而起時,千雷萬霆纏繞,雨雪冰雹齊落,撕裂天空而去。

柳毅嚇得連退數步、跌坐在地,洞庭君親自攙扶他道:「先生不要害怕,這是錢塘報仇去了。」龍王下令擺酒設宴。不多時,一人上前敬酒,正是先前託柳毅寄信的龍女。她身上的衣服華美非常,身旁煙氣朦朧、香氛圍繞;她臉上掛著微笑,眉宇間卻流露著悲傷之色,顯是錢塘君完成復仇營救回來了。

一個精神矍鑠的高個子老者走了進來,正是錢塘君。洞庭君問錢塘君:「傷稼幾何?」答:「八百里。」問:「那小子人呢?」答:「生吞了。」洞庭君皺眉道:「惡人該懲治,但是你辦事未免也太急躁,以後莫再如此。」錢塘連忙答應。

等到錢塘君喝得微醺,便直爽的對柳毅大誇自己姪女一番,並倡議二人成婚,豈不美哉。柳毅拱手道:「當初相助全無私心,若我現在娶她為妻,倒顯得好像是我為之謀害其夫,因此不敢從命。」柳毅話甫出口,突然心中一緊,他彷彿從餘光看見一旁的龍女臉色落寞。

幾日後,柳毅告辭龍宮返家,他變得如先前的龍女一般,成日望著洞庭湖的方向暗自興嘆。如此過了幾年,一個特別的媒人上門提親,柳毅本想說些什麼,話到半途突然哽在滄桑的喉間,想起那段傷心的記憶,又想再見到龍女恐怕無望了,遂住了口順其自然。成親當日,失神的柳毅一見新娘容貌,竟覺得她與龍女有幾分相似。

又是兩年過去,他們兒子滿月這天,親朋皆來道賀,妻子穿上一件紅霞般華美的禮服,笑問柳毅:「你不記得我了嗎?」柳毅瞬間如歷歷在目,這件禮服不正是酒宴時龍女所著的嗎?眼前妻子不正是龍女嗎?原來當初媒人便是錢塘君的化身!

今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島還有「柳毅井」、「傳書亭」留存。有詩為贊:

牧羊坡上遇青娥,為托傳書意若何?
望眼欲穿尋桔樹,莫道遙隔洞庭波。
龍宮弟子緘方啟,塵世郎君禍已多。
留得舊時跡井在,井泉香冽出川阿。

【作者簡介】沒有哆啦A夢但有神奇畫筆的大雄
旅居北美的郭競雄,與美國華納兄弟旗下漫畫公司DC、美國黑馬漫畫、美國付費有線和衛星聯播網HBO 等知名企業合作多年,出版漫畫、遊戲無數,獲得業內大獎若干。他是一位從業20多年的職業漫畫人,也是編劇,業餘音樂愛好者。大叔身少男心,江湖人稱——大雄。

大雄《畫裡畫外 》看更多https://bit.ly/2SET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