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降低長者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醫師:3個預防措施要做好

老年人常見有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導致容易跌倒,為此提出下列三個預防措施,可以幫助老年人降低跌倒以致骨折的風險。(123RF)
老年人常見有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導致容易跌倒,為此提出下列三個預防措施,可以幫助老年人降低跌倒以致骨折的風險。(123RF)

文/李郁玫
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出門逛街不慎跌倒,頓時左側髖關節劇烈疼痛,路人見狀立刻幫忙叫救護車。急診醫師立刻安排X光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後續會診骨科醫師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經過3個月的助行器保護後,老先生恢復到不需要依靠輔具就能獨立行走。

不到半年的時間,老先生又在自家臥室跌倒,家人將他送到急診;X光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股骨在人工關節周圍有移位性骨折。因為是二度骨折,而且是人工關節周圍骨折,再加上年事已高,手術風險相對較高。

於是醫師向老先生和家屬解釋手術的必要性,並指出不進行手術會長期臥床,進而造成其他併發症,甚至死亡。最後在老先生和家屬的同意之下,醫師為這位老先生左側股骨骨折處手術,打上骨板螺絲固定起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楊瑞成說,老先生術後回診時,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醫生,我怎麼那麼倒楣,一根骨頭斷兩次!」其實仔細回顧他兩次骨折的原因就是跌倒,而且老年人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一旦不慎跌倒,經常會在髖部、手腕、脊椎、肩膀等處發生骨折。

降低跌倒與骨折風險的建議

他表示,老年人常見有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導致容易跌倒,為此提出下列三個預防措施,可以幫助老年人降低跌倒以致骨折的風險。

1 保持適度的規律運動

在體力能負荷的範圍內,保持適度的規律運動。運動可以使下肢關節不僵硬,減少下肢肌無力,運動時有適度的陽光曝晒,能有效減緩骨質疏鬆。快走、游泳、騎單車等,都是適合銀髮族的運動,但是在運動前務必要做好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2 積極保養退化的關節

平常可以多做伸展操,以保持關節的活動力;出門時要習慣戴護膝,以維護膝關節的穩定度;在家多做熱敷,可以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如果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3 善用手杖、拐杖、助行器

該拿拐杖的時候,不要為了面子而不拿,一旦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部骨折,如果沒辦法完全復原,造成終生失能,除了自己痛苦之外,家人也會跟著受罪,何苦來哉!

楊瑞成提醒,每一個人都會變老,所以也應該適度的服老,不強迫自己從事超出體力負荷範圍的運動,並且積極的保養開始退化的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