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別佔奧運光芒 中市議員為基層運動員請命

中市議員為基層運動員請命。(謝志忠議員服務處提供)
中市議員為基層運動員請命。(謝志忠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選手楊勇緯勇奪東奧柔道銀牌,成為鎂光燈焦點。多位市議員為基層體育請命,直指市府訂定「績優運動選手培訓獎助金」是六都後段班,比不上「北、桃、高」的金牌選手,呼籲市長在獎牌背後,更應該重視基層三級體育的發展困境;並提出充實專任運動教練、提高運動獎金等建議,才能真正健全體育發展。

台中選手楊勇緯勇奪東奧柔道銀牌,成為鎂光燈焦點。台中選手楊勇緯勇奪東奧柔道銀牌,成為鎂光燈焦點。(台中市政府提供)

運動員對傳承是一種使命感!議員謝志忠表示,學校有專業穩定的教練,對基礎體育發展可以事半功倍,他建議市府應充實專任運動教練,讓運動人有未來,也可以傳承訓練下一代,打造體育界正向循環。

議員張玉嬿說,運動選手參與競技並非一帆風順,市府應支持他們的備戰狀態,可是台中市「績優運動選手培訓獎助金」是六都後段班,全運會個人金銀銅牌選手每月發放12000、4000、2000元,三筆加總比不上「北、桃、高」的金牌選手有2萬元以上。

議員王立任表示,每項運動都會累積運動傷害,從前游泳國手李詹瑩因過度運動傷害放棄奧運,顯現「運動防護員」對選手運動生涯的重要。台中市雖推出計畫供國中小申請補助,但名額只有19所,加上體育署補助14所高中職,合計只有33所,僅佔全部134校的25%。

對於議員的提議,市府教育局表示,110學年度各級學校除聘專任運動教練146名,並透過預算及體育署計畫進用65名教練,已分派至學校38名,總計249名教練協助體育班及運動團隊。經體育署補助申請運動防護人員,包括大甲高中等14所學校,計巡迴服務30校及52個運動團隊,強化與延續選手生涯發展。

針對提高獎助金,運動局表示,台中自108年起訂定培訓獎助金發給辦法,發給「全國運動會」績優選手培訓獎助金,以全國運獲金牌選手為例,可按月領取24個月共28.8萬元。

針對獎助金,李中議員27日指出,盧市長上任第一年就動用市長預備金,讓選手每月有另一筆補助金;之後又訂定「績優運動選手培訓獎助金」,讓獲金、銀、銅牌選手每月可領取。如田徑好手陳傑108年全運會拿400公尺跨欄金牌、6連霸,可獲30萬元金牌獎金、10萬元連霸,還有培訓獎助金每月1.2萬元,兩年已領取28.8萬元,總計68.8萬元;他批,把市長祝福說成收割並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