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天津會談 僅各自表述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7月26日與中共外交官員在天津會晤。雪蔓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7月26日與中共外交官員在天津會晤。雪蔓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週一(7月26日)與中共國務委員兼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副外交部長謝鋒等中共官員在天津會面。雙方在會談中各自表述,深刻的分歧表明世界兩大經濟體尚未找到改善緊張關係的明確道路。

美國國務院就雪蔓的訪問發表聲明說,雪蔓代表美國對中國河南洪災的生命損失表示慰問;美中代表還進行了「坦誠、公開的討論」,展示雙方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

聲明提及,雪蔓向中方強調:「美國歡迎兩個國家之間的激烈競爭,我們將繼續加強自身的競爭力,但我們不以與中國衝突為目標。」

聲明還說,對於中共許多違背美國價值觀和利益的行為,雪蔓提出了關切,包括北京在香港鎮壓民主活動;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對西藏的虐待行為及對新聞自由的限制。在國防安全上,雪蔓則關切中共在網路、臺海兩岸、東海和南海的行為。

聲明說,雪蔓提出了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留或禁止出境的案例,並提醒中方「人不是談判的籌碼」;雪蔓也關切北京不允許世界衛生組織(WHO)就中共肺炎(COVID-19)的起源到中國進行第二階段調查。

不過雪蔓也談到在部分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如氣候危機、禁毒、核武器不擴散,及北韓、伊朗、阿富汗和緬甸的地緣政治問題。聲明中沒有談到雪蔓與謝鋒的會面。

美中重演「無共識」場景

週一的會談從很多方面來看,都是3月美中阿拉斯加會談的翻版。路透社報導,美中會談約4個小時後,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具體結論,也沒有討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前景。

拜登政府官員在美中會談後告訴媒體,雪蔓此次訪問重點是為兩國關係設置護欄,而不是就具體問題進行談判;雖然過程有時面臨「艱難的對話」,官員仍形容會談「坦率和專業」。

雪蔓會後接受美聯社的電話採訪時,敦促中共成為一個有責任的大國。她說,「有些事情超越了具體分歧,那是大國的全球責任。」

謝鋒發表戰狼言論

中共官媒的多篇新聞突顯了謝鋒的戰狼言論,這又令人想起阿拉斯加會談期間,中方好勇鬥狠的開場白。

根據中方新聞稿,謝鋒稱,「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就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共當作「假想敵」。謝鋒要求美國改變「極其錯誤的思維和極其危險」的中國政策;但是話鋒一轉,謝鋒又稱北京願意「平等相待,求同存異」。

謝在會談中還拿出兩份清單,一份要求美方糾正「錯誤的政策和言行」,一份是中方關切的所謂「重點個案清單」。中方在清單中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共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