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南亞今年獲利有望再攀新高 吳嘉昭:未來策略將著重電子產業垂直整合

圖為南亞塑膠嘉義廠。(Solomon203/維基百科)
圖為南亞塑膠嘉義廠。(Solomon203/維基百科)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南亞股東會27日登場,董事長吳嘉昭表示,未來幾年主要經營策略,在於強化電子產業的垂直整合,並推動多元化生產布局,目前已有多項投資擴建陸續完工,預估年產值逾335億元。

吳嘉昭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較去年樂觀,不過,景氣仍深受各國政經情勢、油價、疫情控制等因素影響,尤以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以及關鍵零組件的緊缺,都需審慎布局和因應。

此外,受惠於互聯網、5G、人工智慧(AI)應用、宅經濟、遠距辦公及遠距教學等,吳嘉昭表示,由於Q3又是電子材料傳統旺季,將看好電子產品今年貢獻。

吳嘉昭說,2017年是史上獲利最高點,而今年上半年獲利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的同時,預估全年業績表現有望更上層樓、超越2017年表現。他說,南亞未來會把握科技創新應用、綠色環保及循環經濟發展的契機,將全力推動4項措施。

首先將加強市場拓展,並提高市占率與產能利用率;其次為研究開發能力的深化,以創造產品價值,使獲利再度成長;第三,導入AI來推動循環經濟和製程優化,藉此創造最大利益;最後則要善用數位科技加速轉型。

吳嘉昭強調,未來將進行強化與擴大電子產業的垂直整合,是今年最重要的經營策略之一,除了提高供應穩定性、品質一致性與產品種類完整性,將進一步擴大有競爭力的產品項目,並藉由電子材料和產品,擔任南亞核心產業的火車頭角色,增加整體營運績效。

「後續多元化生產布局,透過臺灣、美國、中國、東南亞等地,以貼近市場供應。」吳嘉昭指出,臺灣高值化銅箔、美國德州乙二醇新廠及中國昆山ABF載板,在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已陸續投產,年產值可增加242億元。

南亞現階段也有多項投資產能會陸續完工,臺灣廠的聚酯膜、離型膜、高階珠光紙、長纖工程塑膠粒,錦興廠ABF載板製程改善,與樹林廠的ABF新廠擴建。

海外部分,中國則為南通鋁塑膜、建材膠布、惠州玻纖布、銅箔基板與寧波丙二酚等,估計擴建案年產值增加將超過335億元。

吳嘉昭認為,往後數年,ABF載板及電子產品相關擴建規劃,未來將視市場狀況適時投入新產品、新產能,以推動業績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