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埃及傳統工法 製作水泥花磚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埃及一名工匠以父親傳授、已有200年歷史的傳統方法以手工製作水泥花磚。由於磁磚和大理石磚的出現,這個行業的工匠逐漸被淘汰,而他目前是該國碩果僅存的幾名工匠之一。對他而言,這不光是一份工作,也是一門藝術,他希望能讓它世代傳承下去。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這項以手工製作水泥花磚的工藝,源自於西元19世紀,當時水泥成為便宜和有效的建築方法。

一個名叫胡笙(Saied Hussain)的埃及工匠,從12歲開始從事這項工藝,迄今已經有超過50年的時間。

這麼多年來,這項工藝的大部分製程都沒有改變,其中包括:將顏料與水泥混合,再慢慢的倒入有圖案的模具裡,並撒上以沙子、水泥和石灰岩混合的粉末。模具經機器施壓後,水泥就能很快凝固。

對他而言,最困難的步驟是當圖案很小時,他必須精準的將色彩繽紛的水泥倒入模具裡,這需要具有對手部的良好控制能力,才能避免水泥外流。而最重要的步驟則是將撒上粉末,以確保圖案能成型。

這樣的製程需要時間和耐性,所以難以與機器生產的磁磚和大理石磚競爭。但對於胡笙而言,這是一門藝術,在生意遭受威脅的情況下,他依然堅持以這種傳統方法製作水泥花磚。

這種水泥花磚也曾在歐洲國家風行過,但現在已經式微。在埃及,磁磚和大理石磚在1990年代接掌市場,對這個行業造成重大衝擊,迫使工匠紛紛轉行。胡笙則藉由製作設計成本比較低廉的新產品,在這一行中存活下來。

如今,胡笙與兩名員工是埃及仍在製作手工水泥花磚的少數工匠之一。他的團隊一天能生產150塊水泥花磚。

多年來,胡笙一直免費教導年輕工匠學習這項工藝,以便讓它傳承下去,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勝任。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它永久存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