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透過切好好社會企業 小7「i預購」送到家

高齡83歲老農徐坤漳巡視有機絲瓜棚,聆聽小鳥吱吱喳喳聲音,是最動人田園交響樂。(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高齡83歲老農徐坤漳巡視有機絲瓜棚,聆聽小鳥吱吱喳喳聲音,是最動人田園交響樂。(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宜蘭縣高齡83歲老農徐坤漳,每天不畏溽暑巡視有機菜園;相隔5公里,40歲百大青農陳帥之,運用AI智慧守護「綺香園」蔬菜。兩不同世代農民共同守護農地、種出最健康有機蔬菜,透過「切好好社會企業」精心篩選截切,即日起上架7-11「i預購」,直接把去蕪存菁蔬菜箱送到消費者手上。

徐坤漳與老伴黃寶珠鶼鰈情深,兩人攜手巡守有機玉米田,是每天最快樂時光!徐坤漳與老伴黃寶珠鶼鰈情深,兩人攜手巡守有機玉米田,是每天最快樂時光!(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切好好社會企業由媒體人吳玉茹創辦,7年前有感社區許多失業媽媽們,只能運用零碎時間工作,邀請她們聚在一起,幫忙清洗截切有機蔬菜再上網銷售。由於蔬菜都來自宜蘭縣在地有機耕作小農,加上食安消費意識抬頭,吸引不少沒有時間採買、處理蔬菜的家庭主婦青睞。

百大青農陳帥之運用AI有機耕作,是現代化科技農民典範。百大青農陳帥之運用AI有機耕作,是現代化科技農民典範。(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近年來再生農業受重視,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且安全健康的有機蔬菜,成了忙碌上班族網購選擇。切好好社會企業除獲得宜蘭縣政府SBIR計畫支持,醒吾科技大學更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透過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串聯商業設計系師生、專家顧問與業者,把切好好舊網路平台重新拉皮。

「切好好」社會企業協助許多失業媽媽,利用零碎時間從事截切蔬菜勞務。「切好好」社會企業協助許多失業媽媽,利用零碎時間從事截切蔬菜勞務。(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醒吾科大商設系老師康柏楷指出,切好好舊網站視覺資訊過於複雜、服務說明圖文不夠清楚,逐一調整修復並優化手機版網頁潛在問題,經Google分析軟體的追蹤,整體的活躍使用人數大幅提升,對切好好社會企業品牌形象大大加分。

醒吾科技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切好好社會企業創辦人吳玉茹(左起)很感謝商設系老師康柏楷及王明珠,大力協助優化網站。醒吾科技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切好好社會企業創辦人吳玉茹(左起)很感謝商設系老師康柏楷及王明珠,大力協助優化網站。(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切好好社會企業提倡「在家燃起幸福炊煙」,雖逐漸在農產品電子商務打出知名度,蔬菜截切服務網路銷售規模有限。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指導吳玉茹把社企功能極大化,不能只滿足顧客需求,而是要創造顧客需求,才能喚起更多消費者支持、共同守護台灣這塊土地!

三星鄉老農徐坤漳從14歲就放牛種田,是堅持守護農地、終於看見價值最佳印證。坤漳伯偕75歲老伴黃寶珠務農逾一甲子,12年前老伴憂心他為了耕作經常噴灑農藥,不但種出的蔬菜稻米會有農藥殘留疑慮,更擔心他身體經不起農藥傷害,費盡唇舌說服他改從事有機耕作,那時他已高齡71歲。

「認證流程耗了3年,真是欲哭無淚啊!」回想有機耕作大轉變,一生熱愛土地的徐坤漳有感而發:「有機認證要填一大堆紀錄資料,我根本填不來,還好認證稽核人員很有耐心教我,否則根本不知怎麼做?」更苦惱坤漳伯的是一開始消費者不了解有機農作最健康,有機蔬菜經常滯銷。

如今徐坤漳已是宜蘭縣知名的有機菜農阿公,高齡83歲仍耳聰目明、健步如飛,每天與老伴開心巡守零污染、徹底活化的有機農地。坤漳伯以自己硬朗身體為證,就是拜不噴農藥守護農地之賜,他自豪的說:「平常連一些不名小鳥都會飛進其菜園尋找食物,因動物最清楚這是一片完全無毒園地!」

吳玉茹說,與切好好社企合作的12位小農,都跟長期合作伙伴徐坤漳、陳帥之一樣,堅持有機耕作守護農地。「切好好」為了減少食物里程,只要消費者「i預購」蔬菜箱,就直接從宜蘭縣農會截切廚房送出,消費者收到清洗過、切好的嚴選食材,輕鬆下鍋燒炒,家人就可以幸福共享一盤熱騰騰好菜。

  吳玉茹強調,有機蔬菜都經擅長煮菜的社區媽媽們前置處理,廢棄蔬菜由耕莘健康管理專校協助加工,達到農作物零廢棄。她期待有機農作社企理念不只消費者認同,更企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等科技公司大老闆支持,定期購贈員工一箱最營養有機蔬菜,幫員工加菜護健康,共同守護台灣農地。

7-11「i預購」切好好有機蔬菜箱連結網址:https://reurl.cc/bXgR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