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感謝贈疫苗 千名臺人登廣告「謝謝日本」

1046名臺灣網友集資的「謝謝日本」廣告在東京車站與大阪車站刊登,吸引日本人前來拍照留念。(中央社)
1046名臺灣網友集資的「謝謝日本」廣告在東京車站與大阪車站刊登,吸引日本人前來拍照留念。(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日本政府贈送臺灣3批共33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讓臺灣民眾相當感激,1046名臺灣網友集資刊登廣告「謝謝日本」在東京、大阪車站亮相,讓日本民眾看了直呼「高興得快要哭了」、「更喜歡臺灣了」

日本贈送的首批AZ疫苗自6月4日運抵臺灣之後,許多臺灣人就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如何報恩。

旅居臺灣的日本作家「日本人的歐吉桑」彙整350萬日幣的募款集資,從7月26至8月1日在東京車站、大阪車站刊登大幅廣告。廣告內容是400多名網友提供的自拍照及感謝的訊息,以及臺灣觀光局、臺灣觀光協會所提供的臺灣風景照等,吸引不少日本民眾駐足觀看。

曾旅居臺灣就讀日僑學校的平野奈津子與齋藤華子,接獲旅臺日本友人的通知,特別到東京車站看「謝謝日本」廣告。平野告訴中央社記者,從廣告中看到很多人的笑容與留言,可以感受到來自臺灣的謝意與對日本的熱愛,這讓她更喜歡臺灣了。

齋藤也表示,看到廣告覺得很感動,「很喜歡臺灣,日本能幫得上臺灣的忙,感到很開心。」她認為,臺日交流深遠且有互信關係,她期盼臺日今後在醫療、技術等方面能更加強交流。她同時也祝賀臺灣舉重選手郭婞淳,「恭喜獲得金牌。真的是太好了。」

「日本人的歐吉桑」在推特發文之後,吸引眾多日本網友留言「剛剛看到了這海報的時候,我高興得快要哭出來」、「沒想到臺灣這麼感謝日本!我們永遠不能忘記311時候臺灣的幫忙」、「用這種方式表達出體貼心情的臺灣的大家,我們日本人才想說謝謝」、「(提供疫苗)理所當然,因為日本跟臺灣是家人」、「我會努力學國語!」還附上許多愛心與臺日國旗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