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盜賣扣案毒品賺1.6億元享樂 調查局查出自家人送辦

調查局查獲轄下航機站調查官盜賣扣案毒品案犯罪手法說明。(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查獲轄下航機站調查官盜賣扣案毒品案犯罪手法說明。(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於前(108)年3月9日接獲移送的6.529公斤毒郵包案,承辦調查官詹孟霖於同年11月間欲函送桃檢結案時發現遺失,直到去(109)年11月遭催案時才東窗事發。調查局查出,時任機動組長徐宿良長期與毒販勾結,盜賣扣案毒品,不法獲利逾1.6億元。

調查局北機站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發現,徐宿良與他的妻子李翠萍於2015年至2020年間,以現金購買多部進口車約2千餘萬餘元、房產及清償房貸約1,500餘萬元,並投資外幣基金、保單及債券約2千餘萬餘元、繳交信用卡費2,100餘萬元,兩人名下以及金融帳戶還有現金存款2,400餘萬元,不明來源資金共達約1億783萬餘元,遠高於兩人薪資所得。

然而,專案小組認為,徐宿良夫妻不明財產總額遠高於遺失的6.529公斤安非他命價值,因此全面清查複驗航基站偵辦的13件大型毒品案件。經鑑定發現,竟有4宗已判決確定的毒品走私案扣案愷他命遭調包為醋酸鈉、檸檬酸或氯化鈉;另有一粒眠3萬顆遭相仿包裝劑錠替換。

深入追查發現,徐宿良與具幫派背景的楊嫌有借貸關係,因此自2012年起即同意楊嫌請託,多次利用午休、夜間及假日值班等機會偷天換日,並交予楊嫌盜賣給下游的王姓、蕭姓藥頭,再分售給北部地區幫派份子;直到楊嫌於2016年因他案在中國服刑,徐宿良頓失銷贓管道,遂改與楊嫌友人張嫌合作,繼續調包並盜賣扣案毒品。

專案小組統計,徐宿良共盜賣扣案愷他命純質淨重421.4公斤,不法所得1億6,808萬餘元,楊嫌、張嫌也各有3,245萬餘元、1億4,414萬餘元的不法獲利,3人犯罪所得合計3億4,467萬餘元。由於徐宿良夫妻揮霍無度,專案小組扣押犯罪所得時,兩人名下財產淨值僅剩5,548萬餘元;另查扣張嫌1億2,227萬餘元、楊嫌2,858萬元,合計查扣不法所得2億634萬餘元。

調查局指出,詹孟霖、徐宿良、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等人明知扣案安非他命早於前年11月22日前即已下落不明,卻遲未上報,且竟以該批毒品尚在送驗中等不實理由函復桃檢調查進度,涉犯偽造文書等罪,將一併移送桃檢偵辦;至該批扣案毒品由何人取走、毒品下落為何,專案小組仍積極循線追查中。

此外,調查局強調,本案違失情節嚴重,將從嚴追究主管監督及涉案人員行政責任,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依法懲戒。徐宿良則提考績會依法停職,並記二大過免職;案發期間曾任職航基站主任、副主任職務等人員,先行調離現行職務待監察院調查處理。◇